骄、奢、淫、逸,慈禧一生占全

2020-08-25 17:27:16 作者: 骄、奢、淫、

见一斑而窥全豹,今天我们只说慈禧的“奢”,而且是死后的“奢”。

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去世。入棺前,先在棺底铺了三层金丝串珠锦褥和一层珍珠,厚度达一尺。入棺时,慈禧口含夜明珠,头戴珍珠凤冠,冠上缀一颗大如鸡卵的珍珠,脚下放置粉红碧玺莲花,身体两边放置的有翡翠制成的西瓜、甜瓜和白菜等,宝石制成的桃、李、杏、枣200多枚,以及27尊金、宝石、玉、翠雕佛像,身左放了玉石莲花,身右放了玉雕珊瑚树。另外,棺椁内还放置了8尊玉石骏马、18尊玉石罗汉等。葬殓完毕后,棺椁内又铺上了4升珍珠和2200块宝石。

据统计,慈禧的陪葬品价值至少一亿两白银。其中,凤冠当时价值1000多万两白银,棺中“填空”珠宝价值200多万两白银,口含夜明珠(金刚石原石)当时称重为四两二钱七分(相当于现在787.28克拉),当时估价1080万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8.1亿元人民币。

当时,亚洲之最的军舰是“镇远”号,买价120万两白银,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的颐和园可以买25艘“镇远”舰,而死人嘴里含一颗珠子就能换8艘“镇远”舰,死人头上的一顶帽子也相当于8艘“镇远”舰。全部换算下来,慈禧的全部陪葬品可以买100艘“镇远”舰!

数字是苍白、枯燥的,但数字又是真实、震撼的,让人触目惊心。所以说,这样的王朝不灭亡才是没有天理。

一生骄奢淫逸,死了也置国家和人民于不顾,摆阔气、讲排场,但千算万算没有想到,死后不过二十年的时间,就被孙殿英炸开了墓穴,不但陪葬之物被洗劫一空,而且还遭到了把衣鞭尸的下场,无数珍宝换来的竟是这样的弥天大祸,死后不得安宁。

道不尽的传统历史,言不尽的风物人情。我是热爱传统文化的小鱼,解读历史但不歪曲历史,欢迎大家批评斧正。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在历史中徜徉,因历史而成长。欢迎交流,望高抬贵手,不吝点赞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