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书生踏青遇到一美人,在美人门上写了一首诗,美人绝食身亡

2020-08-25 16:31:50 作者: 唐朝一书生踏

博陵崔护,资质甚美,而孤洁寡合,举进士第。

崔护是一个高冷孤僻的学霸,长得也帅,可谓少女杀手。

清明日,独游都城南,得居人庄。一亩之宫,花木丛草,寂若无人。

清明这天一个人去城外游玩,遇到一户人家。静悄悄的仿佛没人在家。

扣门久之,有女子自门隙窥之,问曰:"谁耶?"护以姓字对,曰:"寻春独行,酒渴求饮。"女入,以杯水至。

敲了半天门,一个美女从门缝里偷看,崔护说我一个人游春口渴了,想喝口水。美女把他让了进来。

开门,设床命坐。独倚小桃斜柯伫立,而意属殊厚,妖姿媚态,绰有余妍。崔以言挑之,不对,彼此目注者久之。

美女给他搬了个小马扎让他坐下,自己靠着门框站着,看上去对小崔有点意思。女子长得特别妖媚,特别性感。小崔虽然学霸,但不是书呆子,就用言语挑逗美女,美女不接他的茬。二人只用目光交流。

如果眼光可以杀人,你已经死了一万次。

崔辞去,送至门,如不胜情而入。崔亦睠盻而归,尔后绝不复至。

小崔告辞,美女送了出来,特别伤感的样子。小崔也一步一回头的走了,于是再没有来。

及来岁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径往寻之。门院如故,而已扃锁之。

第二年的清明节,忽然想起了这个姑娘,爱如潮水般涌来,不可遏制,就前来找寻,没想到大门已经上了锁。

崔因题诗于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小崔留了一首诗走了。

后数日,偶至都城南,复往寻之。闻其中有哭声,扣门问之。有老父出曰:"君非崔护耶?"曰:"是也。"又哭曰:"君杀吾女!"崔惊怛,莫知所答。

过了几天小崔又去,这个美女已经死掉了。美女老爸说,都是因为小崔死的。

父曰:"吾女笄年知书,未适人。自去年已来,常恍惚若有所失。比日与之出,及归,见在左扉有字。读之,入门而病,遂绝食数日而死。吾老矣,惟此一女,所以不嫁者,将求君子,以托吾身。今不幸而殒,得非君杀之耶?"又持崔大哭。

老头说,都是因为你一首诗害的。没事干你写那门子诗。你要是不写诗,她还以为这辈子见不着你,也死了这条心。现在你出现了,却又不见了,她就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崔亦感恸,请入哭之,尚俨然在床。崔举其首枕其股,哭而祝曰:"某在斯!"须臾开目。半日复活,老父大喜,遂以女归之。

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看了这个故事,泪如雨下,良久不能打一字。爱情是什么,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就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就是简单精致的生活渴望。男人没有了这个梦想,女人没有了这个渴望,那么心也就死了。

哀莫大于心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