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对他恨入骨髓,多次欲杀之而后快,但最后却被裂土封侯!

2020-08-25 16:30:13 作者: 刘邦对他恨入

汉高祖刘邦起于草莽,知人善任,恩怨分明。对于恩,刘邦一定会报的,对于怨,刘邦也不会忘。

当年,刘邦往咸阳送徭役时,别人都给三个钱的红包,独独萧何给五个钱的,所以在后来给功臣裂土封侯时,刘邦多给萧何封了两千户,两个钱的恩情,换来两千户的封赏,可谓是很划算了。

同样的,刘邦的寡嫂当年不给刘邦粥吃,刘邦就记恨上了。刘邦登基称帝后,哥兄弟都被封赏了,但寡嫂唯一的儿子却没有被封。寡嫂求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到刘邦面前说情,刘邦却给寡嫂唯一的儿子封了个羹颉侯,用爵位名来报复寡嫂当年不给粥吃的一饭之仇。

刘邦是如此的记恩记仇,如此地恩怨分明,但有一个人,让刘邦恨得牙根直痒痒,刘邦多次想过要杀,最后不但没有被刘邦杀了,反而被刘邦裂土封侯,你说这是为什么?

这个人叫雍齿,是刘邦的老乡,曾跟刘邦一同在沛县起事,并在起事初期被委以重任。

那是刘邦他们刚刚打下丰沛及周边市县的时候,刘邦把丰邑作为自己的大本营,并叫雍齿守卫丰邑。这算是很重要的职位了吧?几年以后,刘邦等人事业做得更大时候,刘邦把关中作为大本营,负责守卫关中的,就是丞相萧何和太子刘盈,可见刘邦当年对雍齿,是多么地信任。

虽然刘邦是如此地信任雍齿,但雍齿却背叛了刘邦。

刘邦在外边征战的时候,雍齿接到了魏国的书信,魏国政府告诉雍齿,丰邑本是魏国的地盘,如果雍齿坚持为刘邦守卫丰邑,魏国就派兵拿下丰邑,如果雍齿投靠魏国,丰邑就是雍齿当家的。

在那样的乱世,遇到这样事,你叫雍齿怎么选,尤其在雍齿原本就不服刘邦的情况下?雍齿当然会背叛刘邦,据守丰邑了。

雍齿背叛刘邦,据守丰邑之后,刘邦只好回师丰邑,但几次三番的进攻,却没拿下丰邑。

这叫刘邦很受伤。

虽然刘邦没有特意学过兵法,但个人天赋还是极高的,基础也不错的,所以刚起事的那会,临阵磨枪,也是接连胜仗,叫刘邦在军中的威望,越来越高。

这一回,刘邦五次三番地打丰邑,都打不下来,就好像一只落败的公鸡一样,四处流窜。

可想而知,这对于刘邦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刘邦在军队中的威信越来越小,意味着刘邦蒸蒸日上的革命前景怕是要彻底夭折了。

若不是刘邦牺牲了独自当老大的机会,率众投靠了项梁,刘邦怕是根本就不能夺回丰邑,若是刘邦夺不回丰邑,或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雍齿一步步做大,甚至要等着挨雍齿的屠刀了。

因此,刘邦特别恨雍齿,他总想除雍齿而后快。

但刘邦是个理性的人,他虽然恨雍齿,但雍齿的功劳不小,所以刘邦只能忍者不杀雍齿。

待到刘邦登基称帝,天下大定,理应分封列侯的时候,因为战功统计的工作量巨大,所以没法迅速地把每个人都封了,这时候便有一些人坐不住了,他们担心自己不会封赏,担心自己曾经触怒过刘邦会被刘邦报复,所以他们经常聚众商量对策。

刘邦看到了这一汹涌的暗流,于是采纳张良的建议,先把他最痛恨的雍齿封为什邡侯,让其他人能够放松下来。其他人见刘邦最恨的雍齿都被封侯了,就知道自己也早晚都会被封赏,于是就安心了。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留侯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