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真的是毫无知情、被迫的吗?

2020-08-25 16:27:01 作者: 陈桥兵变:赵

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真的是毫无知情被迫的吗?讲到赵匡胤的黄袍加身是被迫,还是有意,很容易就会想到王莽、司马懿、杨坚这些人,以周世宗柴荣的英明神武都觉察不出来还给与重用,可见赵匡胤是一个多么能装的人,绝对可以当上影帝。为什么肯定是有意篡位呢?列举数例证明一下赵匡胤是被迫篡位,还是有意篡位?赵匡胤及其集团成员在陈桥发动兵变,京城禁军立即搜捕赵匡胤住在京城的家眷,扑了一个空,一个都没抓到,可见赵匡胤早已将家眷转移, 也就是说预谋的。

某历史书记载,范质悔恨没有确定消息的可靠性便轻率地派赵匡胤率军出征,从而可见范质此时已经判断契丹、北汉来犯的消息是一条假消息。如果真有大敌,他应该后悔的是"识人不明"王溥的表现很奇怪,他没有对兵变感到很突然,仿佛在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估计王溥在协助赵匡胤调派人马时两人已经达成了"配合争权"的默契,让王溥没想到的是,这家伙居然还敢"抢班",刀兵环伺下王溥想通了,于是就抢先认了"主",范质见自己势单力薄,一边嘟囔着喊了声陛下万岁 。

在整个兵变过程中,赵匡胤始终都是一副被迫无奈,无法掌握局势,无辜不知情,被别人推着走的样子,这与以前威名赫赫的点检大将军的形象判若两人。赵匡胤是真的毫不知情,掌控不了局面,还是想掩盖什么真相,推脱什么责任呢?整个进程是不是太顺利点了呢?从陈桥驿发生兵变,到赵匡胤在开封坐上皇位,整个过程总共只有两天,出奇地顺利,而且行军途中怎么会有现成的黄袍?

赵匡胤发动的陈桥兵变,是绝对的有意为之。只要是个人就会有欲望,尤其是赵匡胤机敏过人、策略高超、城府极深,一旦有机会做帝王他岂能放过,为了篡位与手下自编自演的一个手段而已。从而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恰巧朝廷内部也没有能够制衡他的实力,在完全有实力自立的情况下就来了个兵变。

陈桥兵变之前赵匡胤集团早就计划好了具体的行动措施,首先先是谎报说契丹领兵来犯,使得当朝两位宰相推荐赵匡胤带兵出战,从而取得了兵权,然后一路走到陈桥附近就不走了,赵匡胤和部下一起喝起了酒,喝醉之后呼呼大睡醒来之后就被人黄袍加身了。虽然就这样做了皇帝有点不光彩,但总的来说赵匡胤毕竟是一代明主,也没有为难前朝的太后和小皇帝,只要是人民安居乐业谁当帝王对老百姓来说真是无所谓。

陈桥兵变时的赵匡胤当帝王已经是水到渠成、船到桥头的事,他肯定知道手下弟兄要他黄袍加身,不用他自己去特意安排这事。在他之前的皇帝周太祖郭威不也是这样被推到皇帝的宝座上的吗,五代时期是个神奇的时代,皇位交替都是在和平的情况下进行的。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宋史》、《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