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百吨的黄河铁牛打捞出,为何不进行保护,专家:不敢动

2020-08-25 16:25:19 作者: 重达百吨的黄

我们国家的历史历来都很悠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这些文化有的以文字的形式流传至今,有的则以固有的形式存在,它们都是先辈智慧的结晶。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文物的保护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有些文物被放置在博物馆里供人观赏,或者被秘密保存起来。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例外,比如这四尊唐开元年间的大铁牛,就是露天摆在河岸边,而不是被保护起来?专家表示:我们不敢动!

这四头铁牛是上世纪80年代,考古专家从黄河中打捞出的,铁牛从打捞回来的那一天起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这四头铁牛被打捞上来后,却被安放在离铁牛出土地点不远的陆地上,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可是专家们却非常谨慎地与之接触。对于铁牛,在暂时没有明确保护计划之前,他们都不敢轻举妄动。

通过对铁牛材质的测定和当地地方志的考证,专家最终确定这四尊铁牛是在唐开元年间建造的,被命名为唐铁牛。铁易生锈不易保存,古代铁制品一般不像青铜器那样制作精巧,但是这次四头铁牛是很有艺术价值的,牛身上的各部分十分生动,体现了古代能工巧匠精湛的锻造技艺。

据记载唐皇帝李隆基在位时,黄河是水患频发地区,河面上的浮桥常常被冲垮,当地人民为了使两座桥的两端稳固,分别在黄河两岸安放了四座重达数百吨的铁牛。因此铁牛最初的功能是固定桥梁。铁牛的制作和安放体现了当时唐朝人在水利技术上的成熟,同时制作工艺精巧,将艺术与实用价值完美结合。

现在,在关于如何保护铁牛的问题上,大多数学者都主张不对铁牛做太多的处理,铁质文物保护不好是有先例的。河北沧州的铁质文物‘铁狮’,由于没有经过科学的处理,现在狮身布满锈斑。在黄河铁牛挖掘之前,它一直待在水里,经过打捞,铁牛仍然品相完好,过度的干预可能会起反作用,四尊铁牛被露天放置了几十年,直到今天,其外观与三十多年前并无差别,这也证明了学者们最初对待铁牛的态度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