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者为王败者寇,为何更多人爱失败的项羽,而非最后胜利的刘邦?

2020-08-25 15:29:54 作者: 胜者为王败者

我们常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们通常也更喜欢笑到最后的人。

但为什么到了刘邦和项羽这里,我们反而更爱失败了的项羽,而非取得最后胜利的刘邦呢?难道是胜者为王败者寇的定律失效了?

其实,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更喜欢失败了的项羽而非胜利的刘邦,是因为一个叫司马迁的史学家写了一本名叫《太史公书》的书,这个名叫《太史公书》的书后来被我们称为《史记》。

在《史记》中,司马迁把项羽写得高大、帅气、勇猛、真性情,而对于项羽的对手刘邦,司马迁则绘声绘色地记录了很多黑点,两厢对比,失败了的项羽更像是一个悲情英雄,取得最后胜利的刘邦反而像是一个腹黑的大反派。

按照司马迁的描写,汉二年,刘邦率五十六军队兵出关中,直捣项羽的都城彭城,结果被项羽率三万精兵反杀,逃跑途中,刘邦狠心地三番四次地把一双亲生儿女推下马车,毫无人性可言,让读者不禁恨得压根直痒痒。

汉四年,楚汉相争最为胶着之时,刘邦眼睁睁地看着亲生父亲被绑在楚军阵前,淡定地说,“我翁即若翁,尔烹尔翁,幸分我一杯羹”,眼看父亲就要下油锅了,不但不去相救,还要分一口煮好的肉,天底下还有比这更不孝的儿子吗?

单是这两件事,都叫世人对刘邦爱不起来?谁会爱一个不顾子女不顾父母死活的男人呢?

其实,战败逃跑,是极寻常的事,战神项羽也干过呀。

汉五年,项羽被刘邦、韩信、彭越、英布等人组成的联军团团围困,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项羽见大势不妙,也想学刘邦的样子,逃回根据地,待到满血复活之后,再与刘邦重新来过,啊不对,是重新较量。

逃跑之前,项羽先是喝酒,而后吟诗,最后哭泣,哭完了,泪干了,心变成灰了,项羽抛弃最爱的女人虞姬,独自带着八百勇士跑路了。

这跟刘邦踹孩子下马车的行为极其相似吧?但为什么就很少有人因此而对项羽表示反感呢?

因为司马迁对项羽抛弃虞姬独自跑路的行为一带而过,没有像对刘邦踹孩子的事那样浓墨重彩地细细描绘,以至于后来的许多读者想当然地以为,项羽并没有抛弃虞姬,而是虞姬自杀殉情了。

殉什么情啊?项羽还没死呢,虞姬给谁殉情啊?项羽计划逃跑,计划卷土重来,虞姬为什么要选择去死呢?这不科学呀!如果虞姬死了,而项羽又的确是性情中人,那项羽还有卷土重来的雄心壮志吗?当然不能呀!所以虞姬根本就不会死,虞姬只是被项羽无情地抛弃了。

司马迁对虞姬的描述是,“常幸从”,意思是,虞姬深得项羽的喜爱,常常能随嫁左右,以方便项羽随时临幸,我们不排除这段感情中有极深的爱情存在,但虞姬之于项羽的作用,更多的恐怕就是一个侍寝了吧。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樊郦滕灌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