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某些人的绰号,一旦细想起来,就禁不住哈哈哈笑起来

2020-08-25 15:27:06 作者: 《水浒传》中

武松的哥哥叫武大,清河人士,身高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以卖炊饼为生,人称“三寸丁谷树皮”。武大所在的时代,是盛世隐忧的北宋末年,那时候的“丁”还是“人口”的意思,而最近这几年,“丁”或“丁丁”已经是男人身上某个部位的隐语了,所以,照着最近几年的语言趋势来理解,“三寸丁”并不是说武大郎的身高,而是形容武大郎身上某个部位昂首挺胸时的长度。

三寸是多长呢?现在的尺度,三寸是10厘米,但《水浒传》中的尺寸应当是汉尺,武大郎的身高跟汉相张苍父亲的身高一致,武松的身高跟汉相张苍的身高一致,可能《水浒传》的作者就是照着张苍父子的身高定制的武大和武松,长兄如父长嫂比母,武大和武松虽为兄弟,但情同父子,潘金莲也当武松说过“长嫂为母”,做不成你的情人,就要做你的母亲嘛。

武大郎身高不足五尺,相当于115厘米,武松身高八尺,相当于185cm,也就是说,《水浒传》中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3到24厘米,一寸相当于现在的2.3到2.4厘米,三寸大约相当于现在的7厘米,所以,“三寸丁”的长度相当于现在的7厘米,这和武大郎115厘米的身高很搭。

托塔天王晁盖在七星聚义时,提到自己梦里梦到一道白光,于是他就想到一个人,这个人姓白名胜,他以为这道白光指的是白胜,所以在劫生辰纲的时候,找了白胜出来帮忙。

但实际上,这道如流星一般一闪而过的白光,并非白胜,而是他晁盖自己,晁盖后来虽为梁山之主,但却和王伦一样,不在一百单八将之中,这说明于梁山来说,他晁盖就是一道白光,霎那光芒,照亮了梁山的未来,但却不能和梁山共享未来。

说回晁盖以为是白光的白胜,白胜也有绰号,叫“白日鼠”,你可以把这个绰号理解为白天的老鼠,贼眉鼠目的,看着就不像好人,你也可以在断句的时候,把这三个字一字一断,“白”就当“白白”、“没花钱”来讲,那么,“白日鼠”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没有花过一分钱,把老鼠给那啥了。

这么一寻思,是不是笑岔气了,再也没法直视“白日鼠”这三个字了?

三十六天罡中排行第八位的,是呼延灼。

按照《水浒传》的设定,呼延灼是北宋开国功臣呼延赞的嫡系子孙,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所以绰号为“双鞭”,取名方式和跟董平的绰号“双枪将”一致。

但如果你按照我们理解武大郎和白胜的绰号来理解一下呼延灼的绰号,你就会忍不住拍大腿,原来还能这么解,真是太好笑了。

“鞭”除了指赶车用的那个物件外,也指男人用于开车的那个物件,所以情趣店中售卖的玩具中,会有小皮鞭,暗指的就是男人的那个部位。

照着这个思路来理解,呼延灼可不是一般的男人,武大郎只有7厘米,很惨,而呼延灼身量高大,肯定不会只有7厘米,不但不会只有7厘米,而且他有两条,如果一条用坏了,可以用另一条来替补,跟某些节支动物采取了同样的生殖策略,当然了,有两条不算什么,海蛤蝓的可再生,用完就丢,二十四小时后就能再长出一条来,想想也是够恐怖的,跟我们的指甲、头发似的……

参考资料:《水浒传》第15、16、24、55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