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毅有权谋的吕后,把持西汉朝政长达15年,为何最后大臣全反水?

2020-08-25 16:25:47 作者: 刚毅有权谋的

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正妻吕雉,可是个了不起的女强人。

按照《史记》作者司马迁的说法,吕雉为人刚毅,佐刘邦定天下诛诸侯,于汉家天下,功莫大焉。所谓吕雉佐刘邦定天下,主要是指吕后在项羽的军营中做人质的事,吕雉佐刘邦诛诸侯,主要是指诛杀异姓王,汉初三大异姓王,韩信和彭越直接死在吕后手里,英布很可能是间接死在吕后手里的。

韩信就不用说了,是被吕后和萧何骗到未央宫诛杀的;彭越原本只是失去王爵,被贬为普通百姓,但吕后认为这是养虎为患,不如斩草除根,一杀了事,于是,彭越被诛杀;而英布,是见到了中央政府送来的肉丸子,才准备造反以致于兵败被杀。

为什么英布见到肉丸子就准备造反了呢?因为那盒肉丸子是用彭越的肉酱做的,英布见彭越如此下场,很恐惧,害怕自己步彭越后尘,于是准备造反。而送英布肉丸子的事,很可能是吕后做的决定,所以说英布很可能间接地死在了吕后手中。

刘邦驾崩,太子刘盈袭号为帝。

刘盈是刘邦和吕后的独子,为人仁弱,不足以挑起汉家江山的大梁。

子弱母强的最终结果,就是作为皇帝的刘盈向吕后让渡权力,虽然刘盈做了七年皇帝,但在这七年中,刘盈基本上不听政,跟傀儡无疑,汉家皇权主要把持在汉高后吕雉手中,刘盈病逝之后,吕后又称制八年,算起来,吕后把持西汉朝政将近十五年。

在这十五年里,吕后做了许多重要的人事安排,譬如罢免汉高帝临终定下的相国接班人王陵,该由汉高帝谋臣陈平和她的姘头审食其为丞相,譬如先后杀掉高皇帝三个当诸侯王的儿子,除掉高皇帝小儿子的封国,削减高皇子长子长孙一脉的封地,封高皇帝族兄刘泽为诸侯王,封自己的两个侄子做诸侯王,封自己的外孙做诸侯王,封妹妹吕媭为侯……

或许这仍不是吕后满意的政治格局,但吕后对汉初的政治格局动了这样的大手术,按理说应当可以保住她的政治成果。

吕后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布下的政治格局,在自己尸骨未寒的时候便被打破,自己信赖的周勃、陈平、灌婴、夏侯婴等老臣,纷纷倒戈,举起屠刀,屠戮了所有吕家人以及有吕家血统的人。

吕后的两个侄子,就不用说了,自然成刀下之鬼,就连吕媭这样的女流之辈,也被乱棍打死,樊哙的儿子樊伉,也因为母亲是吕媭,被杀死……更残的是,吕后活在世上的五个孙子,一夜之间全被诛杀,吕后算是断子绝孙了。

为什么吕后辛苦布局那么久,最后还是遭到这样一个悲剧的结局呢?有人说,那是因为周勃、陈平等老臣特别忠心于刘氏,我以为不然。

如果周勃、陈平等人特别忠心于刘氏,他们在位高权重之时,绝对有办法限制吕后的权力,但他们并没有那么做,为什么?

因为在周勃、陈平等人的眼里,吕后和汉高帝、汉惠帝、前后少帝没有分别,他们是一家人,而那些被刘邦分封到各地的庶子,根本就没有皇权的继承权,他们被吕后屠戮,纯粹是刘家家族内部的洗牌,和他们这些功臣没有任何关系。

直到齐王刘襄率先发难,周勃、陈平等老臣被迫在拥立刘邦庶子、庶孙还是拥立刘邦嫡孙之间二选一的时候,老臣们审时度势,认为只能拥立刘邦庶子,所以才向吕家发难,用阴谋诛杀了全部吕家人。

参考资料:《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孝文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