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为何可以继承皇位,是因为业务能力强么?

2020-08-25 16:27:52 作者: 赵构为何可以

赵构为什么继承帝位呢?很简单,徽宗钦宗一脉被金人全部俘虏而去,就留了他这个独苗在外,血统上就他最近,军队大臣们拥立肯定首选他。稳固江山,他是个很厉害的帝王,别因为他在对金作战方面很多时候表现软弱就判断他是昏君, 他19岁敢去金营谈判当人质。后来成为赵宋王朝唯一一个的漏网之鱼,被众人推举为皇帝,张邦昌也自动送来了玉玺,他的地位和身份变了,人的性格也变了,一路逃跑。一味的求和,但是最后让大宋成为江南之国,偏安一隅。如果他逃窜到了台湾岛,他就成了小岛国的开国皇帝。

南宋高宗赵构是个安于现状,贪生怕死,不想抵御金兵收复北方失地的皇帝。赵构没有把握好历史机遇,冤杀岳飞重用秦烩是他最大的败笔。但历史是复杂的,秦烩也是一位书法名家,并非庸才,赵构在对金政策上虽有失误,屈辱议和,诛杀名将,但并未丢掉宋朝国号,不得称为彻底卖国。高宗也不想收复江山,不想迎回二帝,不图上进,后来主动禅让帝位给他的儿子。

赵构他就不应该生在帝王家,他想要的从来都不是万里江山,而是一生平安,平安即足,不求进取,但自己建设的还可以。因无后代,得以长寿,将半个宋政权交还给老大一脉。南宋虽然被金朝压迫,但赵构仍然是南宋的实际的统治者,真正意义的皇帝。纵观赵构统治时期,虽有奸臣秦桧但完全听命于他,没有权臣能挑战皇权,把持朝政。当时岳飞作为"中兴四将"之一,因与反对议和、涉嫌谋反,仍被赵构削夺兵权,下狱处死。

赵构绝对不是傀儡!纵观赵构一生,赵构还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君王。为节省各位看官时间,只举三例:围攻开封时,要求皇子入质金营,无人敢去,赵构自荐,入金大营,随行大臣见金人无不战战兢兢,赵构面不改色,心不跳。弄的金国认为赵构是假皇子,强烈要求退换。赵构统治后期,南宋得以偏安一隅,虽不可取,但百姓免于兵乱,同时也延续了南宋125年的国祚。

后期的南明在形势和势力一片大好的局面下,由于南明政权的内斗,将领的拥兵自重,文人的动嘴不动手等等,却很快覆亡,百姓死于战乱的不计其数,十室九空。宋高宗继位之初,金军强大,任用主战的将军的岳飞,岳家军一时间声名鹊起,打的金兵闻风丧胆。自己呢跑到了南方当起了安稳皇帝,放弃了之前过黄河的誓言,自己得了权利,就不去救自己的父兄。

岳飞收复失地之后,却担心自己的权利地位受到威胁,竟然同意金的合议,条件之一就是杀掉岳飞。之后又开始重用秦桧等人,任由秦桧拨乱朝廷,自己却无动于衷。但是呢,他偏向于书法艺术,自己的书法造诣确实是比较深,这点继承了他父兄的志向。有的人说正是因为赵构偏安,才保全的宋朝,你们觉得呢?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宋史》、《南宋史稿》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