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传承千载的古老家族,改朝换代却能巍然不动,孔家有何魅力?

2020-08-25 17:30:51 作者: 一个传承千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出现了无数伟人、绝妙的的思想、震惊世界的发明,这些都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中国文化思潮的迸发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交流碰撞,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其中最为杰出的,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要数孔子了。

孔夫子作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可以称得上思想家中的佼佼者,但是他建立儒学之后并未得到统治者的重视,直到汉朝他的学说才成为官方正统的思想。从汉朝到清朝,儒学的地位不断巩固,这不仅为统治者带来政治利益,也为孔子的后代创造了两千年的荣华富贵与尊崇的地位,哪怕经历王朝更迭,孔家依旧屹立不倒。

说起孔家超然物外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历朝历代的皇帝在荣登大宝之后,便会表达对孔子的敬意,追封或者派遣使者祭奠孔子,至少从形式得到孔家的认同。汉武帝时期,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做官或者为人都要学习儒家文化,这一政策使得儒家文化高人一等。而到了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确立,以考察儒家经典为做官的准则,彻底奠定儒学的地位。

儒学的好处在于传播忠君爱国、伦理纲常的思想,这与统治者维持社会稳定、实现世袭罔替的想法不谋而合,到了封建统治的后期,儒家文化成为钳制人心的工具,皇帝更加离不开,而作为儒家文化的代表,孔家可以说是天下读书人的旗帜,只要孔家不倒,儒学不倒,他们一身所学就能有所用处。

其次,如果说孔家的地位一部分是依赖于孔子的影响,那孔家自身的努力也要占据很大一部分。孔家并不是单纯靠祖先恩泽的家族,他们在不断研究孔子的思想,不断完善,如子思子就是孔子后人,在儒学发展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代孔家中人都会入朝为官,一代代的经营,在任何时期,都能在朝中见到孔氏族人,如历史上有名的孔融让梨,其主人公孔融,便是孔子的19世孙。

此外,孔家与各个家族联姻、交好,形成严密的关系网,不断扩大的孔子世家中人散落到全国各地,在上千年的发展中,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哪怕不顾及儒学的地位,统治者也要考虑到孔家的实力和影响力。这就为孔家的地位提供了保护基础,声望上是文人楷模,实力上根基深厚。

最后,孔家是最不可能造反的家族,因为儒家思想的核心便是忠义孝悌,便是三纲五常,可以说孔家必须维护这种思想的一致性,换句话说,身为孔家人,这辈子也没机会做皇帝,因为忠君的楷模成了君王,这本身就是一个笑话。孔家比任何家族表现得都更安分,他们拥有改变政治格局的能力和影响力,却始终低调,也正是向皇帝表达这种思想。

从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中能够得知,孔家世代为臣,却很少有人做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步,某种意义上来说,并非他们不想,而是不敢,如果他们需要孔家一直延续下去,那就需要皇帝的信任、读书人的信任,低调内敛是孔家最重要的护身符,只要他们不犯错,甚至于不犯大错,就不会有杀身灭族之祸。

总的来说,孔家延续千年不倒,并非单单因为出了孔子,更是一代代苦心孤诣的经营,他们既要在做官与做人方面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又要尽可能的谨慎行事,以换取统治者的安心。

笔者以为,用论语中的一句话可以解释:"老而不死是为贼",人尚且如此,何况发展千年的庞大家族,在经历多次朝代更迭之后,孔家比任何家族或者皇室都了解中庸之道,对于皇帝来说,尊孔敬儒只是政治需求,但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这是稳定社会的基石,是达到政治目标、实现双赢的阳谋,而孔家只需要做个样子,让统治更加具有说服力,并可以独身世外、不动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