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王之王”杨易:我的职业规划很简单 就是做一名好老师

2020-08-03 11:22:23 作者: “脑王之王”

7月31日,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脑王争霸赛上演终局之战,“战神”杨易不负众望,继2018年斩获“全球脑王”称号后,再次问鼎“脑王之王”。当粉丝还津津乐道于他的超强脑力时,杨易已经悄悄回归了属于他的“三尺讲台”。对于参赛经历和一再封“王”的战绩,他平静地表示:“只是觉得很过瘾,也能给学生树立个榜样,但是对于自己的职业轨迹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的职业规划很简单,就是做一名好老师。”

成功没有捷径和技巧,要靠长久的努力和坚持

“数学,拼的不是天赋,而是思维,但开心的是,思维是能通过后天练出来的。”作为“脑王之王”,杨易不止一次主动“爆料”,自己并非天生的“最强大脑”,甚至小学阶段计算能力在班级属于垫底水平。后来一路“逆袭”,逐渐找到学习方法,养成数学思维,和自己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我很感谢父母,在我学习遇到困难得时候,他们从没有批评我,总是鼓励我。他们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日常都会留意一些数学学习资料、订阅一些杂志,这里面有很多有趣的题目,帮我开拓了思维。”杨易认为,父母的行为方式会潜移默化地传递到孩子身上,“比如,在我的中学阶段,妈妈也在备考会计师,这一路上,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让我一直觉得妈妈是在和我一起奋斗。这给我带来了积极正向的影响,即便是现在,他们也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这一点非常值得我敬佩。”

在他看来,天赋并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只有从小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念,懂得通过认真努力的学习,才能收获好成绩,才是最好的天赋,并且这个天赋也可以通过后天的教育来补全。“获得‘最强大脑’脑王后,很多人都会直接问我有什么学习诀窍?有什么成功的捷径?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也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人想要成功绝对不是靠捷径、靠技巧,而是靠长久的努力和坚持。”

从未感觉教小学生“屈才”,参赛经历坚定职业选择

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作为清华生命科学院的高材生,杨易为什么在研究生毕业后,会选择进入培训机构成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对此,他坦陈,“我在清华生科院学习了7年,搞科研确实是职业规划之一。但是,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在这方面并不是特别擅长,也没有做出非常优秀的成果。反而做兼职实习教师时,我发现自己更喜欢面对学生,并且许多学生因为上了我的课而喜欢上数学,这让我更有成就感。”

说起与“最强大脑”的机缘巧合,杨易说,自己从大学时期就是节目的忠实粉丝,一直充满向往,但直到第五季的赛制改版后,才决定去挑战一下,“哪怕能够在节目中能近距离地观察一些大神,都让我觉得是很过瘾的一件事。同时,我也想给自己的学生树立一个榜样,所以就去报名了。”

杨易说,一路走来,自己对“老师”这个职业也有了新的认知,“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老师不能只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通过参加比赛,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优点恰好是教学中的优势,学生也因为这个节目更喜欢我,很开心,也更觉得责任重大。所以,接下来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坚守一线教学,用行动为“好老师”代言

研究生毕业后,杨易一直在教育机构担任小学数学教师,执守三尺讲台。再次封“王”,并没有改变他对职业的规划。杨易说,“我的职业规划很简单,就是坚持本职工作,做好一名好老师。首先,我非常热爱数学,同时又特别喜欢给学生上课,孩子们因此喜欢上数学,是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虽然毕业后并未直接从事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研究工作,但杨易坦陈,在清华生科院7年的学习经历让自己受益菲浅:

首先,从基本功的角度来讲,生命科学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要求较高,所以,自己的数学基础知识十分过硬。教学功底好是作为老师的基本要求,无论教孩子还是成人,数学老师都应该对整个知识体系具备较为深刻的认知。

另外,教师这份职业需要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既要有专业深度和逻辑性,又要能够理解求学者的思维困境。这就要求老师的思维方式既具理性,同时又兼有一定的发散性和想象力。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探究对做好数学老师有很大帮助。

而对于专业上的“跨界”,杨易认为,理科之间的界限其实并不明显。虽然知识分成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领域,但是它们背后涉及到的逻辑和思考问题的方式非常相像。所以,理学硕士的背景让他在教学中游刃有余。

目前,杨易在巨人教育、大塘小鱼两家机构担任数学老师,主要教授小学和部分学龄前的数学课程。除了上课,平时他也会定期做一些关于数学学习方法的公益讲座,或者录制一些数学相关的短视频,同时参与研发数学思维方面的课程。

比如,最近刚出版的新书《最强大脑杨易教你唤醒孩子的数学脑》,家长和学生读后反馈非常不错。所以接下来的空余时间,他会开始筹备第二本书,同时也会继续用各种方式,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和学习心得分享给大家。

而作为巨人“好老师”的代言人,杨易说,他非常认同“好老师”的三条标准:“师德师风好” “专业功底好”“教学服务好”。同时,也会用行动赋予“好老师”更多的内涵,比如参加《最强大脑》,其实也是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有时候,他会把《最强大脑》上的游戏搬到课堂,来一次生动的PK,帮助大家理解数学知识原来有如此丰富的应用。时间久了,很多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都得到了提升,成了“小小最强大脑”。中国网记者 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