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发动机的海洋里航行

2020-08-03 11:21:58 作者: 李伟:在发动

编者按:经过评选,李伟、张九进、王春风、郭刚智、卢玉文、梁新波、刘义威、杜星月、黄春英、贝永建等10人获得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为讴歌和弘扬他们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创新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优良品质和敬业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即日起,本报推出“玉林情·科技梦”专栏,敬请垂注。

李伟(前)向技术人员介绍12VC发电用柴油机的结构特点及性能特点。

受父亲的影响和启蒙,在发动机轰鸣声中长大的李伟,自小对汽油机和柴油机产生了浓厚兴趣。多年以后,当玉柴品牌驰名大江南北时,李伟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15年前的夏天,辽宁省营口市少年李伟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来到玉柴技术中心试验室工作。时光荏苒,15年过去,走进玉柴船电动力研发所,李伟看着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目光中流露出自豪与盼望。

向往成为玉柴的一员

2005年夏天,玉柴集团到其学校举行招聘会。“那时候,没有人不知道玉柴,到玉柴工作是很多同学的向往,包括我在内,当时想都没想就报了名。”一直把玉柴当做目标的李伟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李伟脱颖而出,成为玉柴的一员。

“以前只是在课本和学校实验室看到几台发动机,走进玉柴技术中心试验室实习的那一天,看到各种各样的发动机,如同置身于发动机的海洋。当时心情非常惊喜和激动,迫切希望自己可以早日参与发动机设计工作。”回忆往昔,李伟笑容灿烂。

刚入玉柴,李伟就展现出了不凡的才华,先后在技术中心试验室实习和技术中心产品部从事冷却系统零部件设计工作,参与了多种平台机型基本型及开发部变型机的冷却系统及部分润滑系统等研发工作。

作为冷却系统攻关组骨干成员,李伟完成了玉柴全部机型水泵轴、水封、水泵体、皮带轮的结构受力优化,材质优选,以及叶轮和泵体流道的液力优化工作。2010年,李伟离开系统设计部时,水泵三包故障率实现了平均降低30%以上,发动机水温高问题及系统异常腐蚀问题得到解决。期间他编写的水泵设计规范指导性和操作性强,被广泛应用于水泵原始正向设计及改型设计。

专业技术助推产品升级

2010年,玉柴集团决心花大力气发展船电业务板块。李伟自告奋勇,挑战这一陌生领域。凭借早期在系统零部件设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对柴油机的热爱和执着,李伟多方搜集资料,快速学习了船用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的所有系统功能模块、业务流程、数据结构,并了然于心。

“有李伟在场,船电业务工作有条不紊!”团队工作人员说,“他每天明确当日工作任务要求,梳理数据字典,核对交换数据准确性,与开发人员解释功能需求和业务逻辑,讨论系统原型,无论加班到晚上几点,都要总结完成情况,和这样的伙伴在一起工作,真的有种信赖感!”

在前辈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李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2010版6C全新气缸体的自顶向下全参数建模设计。该产品是国内首次在200mm缸径的高速大功率船机产品上应用自顶向下的全参数精准设计案例,这让玉柴C平台直列船电产品竞争优势更为明显。兴奋的李伟对团队动容地说:“平台直列船电产品任务基本完成了,谢谢大家!别忘了,晚餐给自己加个鸡腿!”

产品投入市场后,被广泛应用于航运、渔业、海工设备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并成功出口东南亚、东北亚、中东、非洲等地,累计销售6000余台,创造新增产值30亿元。

心系船电做好技术传承

2014年,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船电动力事业部。作为船电动力研发所副所长和直列C平台技术总师,李伟一心扑到了船电产品研发上,理思路、定计划、看图纸、跑现场、写总结……总有忙不完的事。

热爱船电,待人真诚,精通业务,是团队队员对他的评价,“任何关于船电业务的疑问,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打电话问李伟,他是我们船电研发应用的启蒙人”。

重视设计经验的积累和传承,李伟负责组织制订了高速大功率柴油机整机设计、燃油系统、进排气及增压中冷系统、润滑系统、曲轴活塞连杆凸轮轴等曲柄配气机构等60余项设计规范、工程规范、试验规范的编制,积极引导年轻人和研发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伟和其团队先后完成了6款全新直列C平台产品设计研发工作,组织开展了4款高速大功率V型柴油机设计开发工作。上述机型的成功开发,填补了玉柴及国内1000kW~2400kW高速大功率电控船电产品空白,极大提升了玉柴在国内船电板块影响力,有力支撑了船电市场发展对产品的迫切需求。

三年后,李伟所在的玉柴船电板块成功打破了原有的国内船电市场格局,牢牢把握住市场话语权,一跃成为国内船电市场“领头羊”。

李伟也因此荣获第七批玉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5年度玉柴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度玉柴劳动模范称号。他参与的6C项目获得2013年玉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原标题:在发动机的海洋里航行——记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船电动力研发所副所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