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状元们很少成“顶尖人物”?3300名状元,最后都在哪发光?

2020-08-03 10:34:45 作者: 中国状元们很

2020年高考已经结束了,现如今成绩已经出来了,考生们已经在忙着填志愿了,对于已经参加完高考的孩子们而言,人生的上半场其实才刚刚开始。今年参加高考的人大约在1070万左右,对于那些金榜题名的学子而言,也算是给自己的学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么,考上大学真的就意味着成功吗?每年各省的高考状元现如今发展如何呢?

根据中央教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恢复高考以来,3300名高考状元均从事高薪职业,成才率也远远低于社会预期,同时,几乎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的,对此,很多人非常疑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那么,高考状元真的有用吗?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相关调查结果还显示,全国100位科学家、100位社会活动家,100位企业家,除了科学家的成就与学校的教育有着一定的关系之外,其他人所获得的成就和学校教育几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从这一点能够看出,很多人的成就与学校的教育并没有正相关关系。从1977年年至今,全国34年的高考状元,没有一个成为企业家、艺术家,也没有在任何一个行业成为领军人物。

其次,高考状元们也没能成为一流的科学家。从以上几点能够看出,所谓的创新根本不是靠教育出来的,而这里所说的教育指的是高考恢复至今的教育。因此,有不少网友质疑,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应试教育导致的,由于就业压力非常大,所以导致了巨大的升学压力,对于学生而言,为了考上更好的学校,只能将全部的时间放在升学准备上。而现实是,很多学生几乎没有休息日,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如何提高学习成绩上。

更可惜的是,由于应试教育的压力非常大,学校的老师压力也比较大,对于老师而言,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提升学生的成绩上了,并不会用心去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亦或是其它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学生学习成绩比较好,其它能力比较低的原因之一。但从职业分布以及收入来看,状元就业的行业领域分布还是比较广泛的,并且职业地位以及收入均比较高,属于“高薪职业”人员。

此外,高考状元进入社会之后,成为行业顶尖人才亦或是领军人物还是比较少的,从这一点能够看出,高考状元的成才率远远低于社会预期。因此,有网友表示,所谓的高考状元,其实只是学习领域的成功者罢了,并不能代表其它的成功。

其实,对于每一个成功的学习者而言,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平时很喜欢看书,并且读的书也是比较多的。而对于学生而言,一时学习的成功,并不能够代表走上社会,就能创造出很大的成就。相反,在不断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还应该不断的锻炼自己,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场所,在学生们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还应该培养学生们养成爱看书等其它方面的习惯。

最后,应试教育虽然可以生产出一流的技术人才,但却无法培养出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而对于当今社会,缺乏的并不仅仅是技术人才,而是有想法、有创新力的人才。那么,大家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