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后孝庄:13岁逼得丈夫出家,14岁偶遇皇太极谱写姻缘

2020-08-25 17:29:46 作者: 千古一后孝庄

在清王朝的历史中,孝庄可谓是个名传后世的女中豪杰。她穷尽毕生之力,倾心辅助了三位皇帝,皇太极、福林、康熙,都是为清朝基业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国君。而史籍中对于孝庄的评价,也正应了《康熙帝国》中,伍次友的那句话:“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但相对而言,明显赞誉要更多一些。

正史中大多记载了孝庄的正面功绩,对她少年时期的风流韵事较少提及。不过,通过一些史籍中的简略记载,仍能让人看到一个丽质天成、聪明伶俐、敢爱敢恨的少年孝庄形象。

孝庄真名布木布泰,小名玉姑,明万历四十一年二月初八(公元1613年3月28日),出生于蒙古科尔沁部的一个贝勒家里。父亲宰桑是部落首领,权力极大,因此孝庄自幼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出落得的丽质天成、聪明伶俐。

宰桑对女儿非常溺爱,特意从中原请了许多有文化的知识分子,教授学识、品读古今。所以,孝庄十多岁时,不仅是草原上远近闻名的大美女,更是一位饱读诗书、能畅谈古今的才女,成了众多王公贵族子弟们追捧的对象。

然而,孝庄的第一次婚姻,却十分的不幸。

十三岁时,孝庄在父亲的操持下,嫁给了叶赫部的世子德尔格勒。她本来满心欢喜的出门而去,却在新婚第一晚,被无情的现实浇了个透心凉。

原因也很简单,主要是丈夫长得太过谦虚,谦虚的都有些惨不忍睹!

据说,德尔格勒身高不足三尺,又黑又胖,声音嘶哑难听;一双黑豆般的小眼睛,贼溜溜乱转,令人很不舒服;嘴唇长得歪斜且有缺口,不仅漏饭漏水,连说话都跑风;开阔的鼻孔朝向天际,不用抬头都看到洞内渗人的景观;双耳外翻,好像两柄蒲扇插在脑袋上一样。

这样的形象,似乎比《水浒传》中的武大郎还要寒酸,别说是丽质天成的孝庄,恐怕换了一般的女人估计也受不了。

孝庄被无情的现实打击的心灰意冷,勉强在婆家苦熬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跑回了娘家,任凭丈夫怎么哀求也无济于事,死活不回家。

经过这一闹腾,德尔格勒受到的打击更大,心中满满的创伤无处发泄,一发狠,竟然断绝红尘,潜入深山修道。

孝庄见没了丈夫的束缚,索性玩儿开了花,经常带着妹妹到别尔台山打猎。

孝庄为什么到这儿来呢?别尔台山是一处公共猎场,是草原上的叶赫、建州女真、玛赛别等三大部落的王公贵族子弟聚集的地方。

孝庄经常到这里狩猎的目地,不言自明,无非就是想要寻求一段艳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建州女真的皇太极在打猎中看到了清秀俊俏的孝庄,当即被勾得丢了三魂七魄。

皇太极返回盛京后,命人多方打听,得知孝庄已经嫁为人妻的消息时,痛心疾首,顿时凉了大半截,但对那张秀丽的面孔,在心中始终无法挂怀。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第二年,建州女真攻打叶赫部时,皇太极的部下抢了一个美女。皇太极定睛一看,高兴得手舞足蹈,那美女不是别人,正是勾走自己魂魄的孝庄。

原来,孝庄当天来给叶赫部的头领祝寿,还没来得及回家,就被皇太极的部下给俘虏了,是一场误会。

但是,对于皇太极来说,这可是一场求之不得的误会。自别尔台山猎场一别,害得他受尽相思断肠之苦,如今见了“元凶”怎能轻易放过,正是“报仇雪恨”的机会。于是,不由分说,当晚就带着孝庄,二人冒雨在巫山上转悠了好几圈。

对于孝庄而言,此次巫山之行,也早已神之向往久矣,正中下怀。

就这还不罢休。根据《庄妃册文》中的记载,明天启五年(公元1625年),十四岁的孝庄嫁给了皇太极,并在十一年,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后生下爱子福林。自此母以子贵,被册封为庄妃,开启了辅助三代皇帝建国立朝的道路。

参考书籍:《庄妃册文》、《清朝秘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