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骆宾王的唐朝皇帝是谁?

2020-08-24 10:19:49 作者: 最喜欢骆宾王

为了警告世人,在徐敬业领衔的造反风波中,武则天杀了很多人,首犯徐敬业被诛九族。可是,作为造反集团重要人物的骆宾王却不知所踪。

很多唐朝诗人的生死都是谜,对此人们有各种传说。有的靠谱,有的离谱。

骆宾王是不是真的逃走了,具体细节如何,没人知道。有人说他去了漠北,有人说他去了江南。

不管怎么样,他的作品还是吸引了很多粉丝,其中一些还是大咖级的。比如以帅气和卑鄙著称的宋之问,据说在杭州灵隐寺遇到过骆宾王,那时骆宾王已经出家。

这样的民间传说,只能说在离谱和靠谱之间。但有些事情,却真实地发生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唐朝的第四位皇帝、唐中宗李显是骆宾王的铁粉。李显一辈子,曾两度当皇帝,被妈妈武则天虐得不轻。

公元705年第二次上位之后,他对骆宾王念念不忘。他专门下诏,到处寻找骆宾王的文章诗句。

后来一数,有好几百篇。他亲自写序,满屏溢美之辞——

“富有才情,兼深组织”;“磊落瑰丽,灵活之至”。

既然有文字证据,那可信度就非常高了。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幕。因为骆宾王造过武则天的反,而武则天是李显的母亲。

他在全国寻找骆宾王遗作的时候,病榻上的武则天虽气若游丝,但还没有死,她会怎么看待儿子的这种行为?

历史上的李显,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孱弱苦命的皇帝。

但李显喜欢骆宾王这件事,本身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他其实并不是一个甘于被摆弄的胆小鬼,都是形势给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