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野战军直属部队,一个军的军长是谁担任

2020-08-24 10:18:07 作者: 第四野战军直

东北野战军在改编后第四野战军后,下辖四个兵团,每个兵团拥有三个军,也就是12个军,外加直属部队的特种兵司令部,麾下三个炮兵师,以及战车师,工兵指挥所,还有高射炮指挥所,骑兵第五师,整训第五师都是属于第四野战军直属部队。然而,在第四野战军直属部队中,还有一个军的编制,该军也是唯一一个属于直属队管辖的军,番号为第51军。那么这个军是怎么来的?军长又是谁?后来在1955年有没有授予军衔。

第五十一军属于一支特殊部队,它并不是由我军将士们组建而成的,而是由国军起义部队改编而成的。这还要从1949年说起。在我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毛爷爷向全军下达了进攻的命令,解放全国,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时,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联合发起了渡江战役,而林总领导的第四野战军也一路直驱南下,进攻华中地区。这是许多国军高级将领,面对我军强大的攻势下,许多将领都选择了起义。

然而,这时驻守河南的19兵团司令官张轸,在面对我军的强大攻势下,他考虑再三,如果继续对抗的话,无疑是被俘虏或者战死。想想自己的妻儿,加上蒋介石对他又不是很器重。要知道,张轸是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还在黄埔军校担任过教官,并且,也追随蒋介石南征北战多年,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还是中将兵团司令的职位。而昔日的黄埔学生在解放战争时期都是中将兵团司令官,如黄维,宋希濂,包括黄埔六期的廖耀湘都是兵团中将司令官。而且都与张轸同级了,甚至还有比他级别高的。

这让张轸不得不考虑,继续跟着蒋介石会不会最后落得家破人亡,死无葬身之地。在这种因素下,第19兵团司令官张轸最终选择了起义道路。率领属部2万余人,在湖北武昌以南贺胜桥、金口一带起义,加入我党。

张轸的起义对我军解放河南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年7月份,上级将起义部队整编成第51军,归第四野战军直属队管辖。因此,第51军也成为第四野战军直属队,唯一一个军。第51军由于全部都是由第19兵团士兵组建而成,因此首任军长还是由张轸担任。但是这个军存在的时间很短,在1950年9月24日,第51军军部改编为中南军区空军领导机关,所属部队与湖北军区合并,番号正式被撤销。

作为起义的将领,有许多在1955年都授予了军衔,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孔从洲,韩练成,曾泽生等人都被授予了军衔。那么,作为原来兵团司令员张轸在一九五五年以后没有授予军衔。在建国后,张轸从事体育工作,任国家体委委员,兼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虽然没有军衔,但是在1955年获一级解放勋章。表示他为解放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