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明末最有战斗力的明军部队?

2020-08-24 10:16:52 作者: 谁是明末最有

明朝末年,关内农民起义如火如荼,关外的八旗兵虎视眈眈,大明朝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卫所制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很多军队在遇见了农民军和八旗兵时都不堪一击。但在明末,确实有几支部队可以和农民军、八旗兵的精锐相抗衡。

关宁铁骑

关宁铁骑是袁崇焕一手创建,自天启二年(1622年)袁崇焕前往辽东后,便苦于辽东没有一支可以和八旗兵相抗衡的骑兵部队。于是他便效仿万历朝的李成梁,从辽东挑选,组建了一支类似辽东铁骑的关宁铁骑。辽东多战乱,所以民风彪悍,人人善战,袁崇焕便利用当地的特点组织了这样一支骑兵。所谓“关”,便指的是山海关,“宁”指的就是宁远,这也是关宁铁骑初期战斗的地方。关宁铁骑善用火器,每人一把三眼火铳,当放完火铳后,便将火铳倒拿,用作武器,此种战法在当时可以说十分先进,多次给予八旗兵迎头痛击。关宁铁骑最辉煌的战绩便是宁锦大捷,明天启七年(1627年),皇太极包围锦州、宁远,在这场攻防战中,祖大寿等率四千铁骑而出,大败八旗兵,将皇太极逼退。

袁崇焕在被崇祯皇帝杀死后,这支部队便一分为二,其中一部由祖大寿统帅,后在崇祯十三年(1640年)的松锦大战中被消耗殆尽,余部随祖大寿降清。另一部归吴三桂统帅,当时他为山海关总兵,也正是因为他手中的关宁铁骑,使得满清和李自成都想拉拢他。最后吴三桂投降满清,这支部队随着他南征北战,从辽东到了云南,最终在吴三桂叛清时全军覆没,关宁铁骑也最终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

天雄军

天雄军是卢象升的军队,由他一手创建。天雄军的主要活跃在和农民军的战斗当中,这支部队是卢象升从他的老家招募而来,至于为何他们的战斗力惊人,那就是他们的团结。天雄军大部分是由老乡、兄弟、朋友、家人,一旦有人被杀,那么他们的仇恨都会被激起,也正是这样,使得他们的战斗力十分惊人。天雄军主要的战绩便是痛击高迎祥,高迎祥在进攻南京不利的情况下转战滁州,卢象升率部追击五十余里,用强弩杀死千余天雄军。卢象升训练士兵身先士卒,与士兵同吃同穿,使得这支部队愿意为他卖命。后来卢象升升任兵部尚书,但也因此得罪了杨嗣昌、高起潜等人,近十万天雄军被调离,使得卢象升仅用五千天雄军与清兵作战,最终卢象升与他的天雄军一起战死在了巨鹿。而此次战败的责任也被推到了卢象升头上。使得卢象升死后无人收敛,家人也未得到任何抚恤。

秦兵

秦兵是孙传庭在崇祯九年(1636年)调任陕西巡抚后创建,兵员主要由陕西榆林构成。榆林此地民风彪悍,大多个性独特,也正是秦兵的个性让秦兵战斗力极佳。秦兵吃的是陕西人的粮食,发的是陕西人提供的银饷,使得他们保卫家乡的理念根深蒂固。他们最大的功绩便是抗击农民军。自崇祯九年(1636年)到崇祯十六年(1643年)孙传庭战死潼关,这七年里秦兵和孙传庭一起转战在陕西的各个地方,最终为明朝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和孙传庭一起死在了潼关。

正是这几支传奇的部队,使得在明末对农民军和八旗兵的乱世中,给了大明一丝苟延残喘的机会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