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第二天,十三爷从闲散宗室一跃为亲王,康熙这棋走的漂亮

2020-08-07 08:17:30 作者: 雍正登基第二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雍正皇帝继位,《清世宗实录》记载:“命贝勒允摩、十三阿哥允祥、大学士马齐、尚书隆科多、总理事物”。不久又封胤祥为和硕怡亲王。让他总理户部三库,雍正元年又命其总理户部事务。十三爷从闲散宗室一跃为亲王,这种提升级别跨度之大,在清朝历史上非常罕见的。

允祥因为废太子事件,被雪藏14多年,一下变成了闲散宗室

胤祥是康熙皇帝的十三子,敬敏皇贵妃章佳氏所生,幼年时候的胤祥在康熙心目中非常重要,《清史稿》记载:康熙三十七年,从上谒陵。自是有巡幸,辄从。《清圣祖实录》记载:“康熙四十一年命皇十三子胤祥,祭泰山。”从去盛京谒陵到祭泰山,可以看出康熙有多宠爱胤祥。

其次,胤祥本人,精通诗书,文采也非常好,《八旗通志·初集》中记载:“王精于骑射,发必命中,驰骤如飞,尝从猎,猛虎突出林间,王神色不动,手利刃刺之,见者服其神勇。诗文翰墨,皆工敏清新”。康熙皇帝曾经让胤禛、胤祥在大臣面前书写,《清圣祖实录》记载:“令内侍引诸臣至行宫左厢、恭视皇四子皇十三子书联。诸臣环立谛视、无不欢跃钦服”。

康熙四十七年(1707年),因为废黜皇太子允礽,其他的皇子也被牵连,皇长子允禔因为诅咒皇太子被革爵圈禁,皇十三子胤祥结束了他的政治生命,年长的皇子都得到了康熙皇帝的宽恕,康熙四十八年(1708年),皇三子多罗贝勒允祉被封和硕诚亲王;皇四子多罗贝勒胤禛被封和硕雍亲王;皇五子多罗贝勒允祺封为和硕恒亲王;皇七子多罗贝勒允祐被封为多罗淳郡王;皇十子允?为多罗敦郡王;皇九子允禟、皇十二子允祹、皇十四子被封为固山贝子。

皇八子允禩因为被康熙怀疑觊觎储位,没有进爵,但是保留多罗贝勒爵位,胤祥成了一个没有爵位的“光头”阿哥。胤祥之所以被冷落14年之久,那是因为康熙皇帝,有很重要的事情交给胤祥去办,因为幽禁的时候胤祥的时候,他才23岁,参与夺储的可能性很小。

十三爷被康熙雪藏,就是为了让他成为雍正的帮手,这步棋走得好

从康熙四十七年(1707年)废黜皇太子事件来看,把皇长子允禔革爵圈禁来看,皇长子在宗人府过得非常好,在这期间还纳了几个小妾,生了好多孩子,皇长子在康熙皇帝看来是个“废棋”,然而胤祥当时又年轻,文治武功都非常好,只是性子急,康熙有意磨练胤祥,就是让他成为雍正的好帮手。

怡亲王胤祥在雍正朝的作用

胤祥跟着雍正皇帝当了8年差,但是在这8年的时间里面,胤祥显示了他的政治才华。在追缴亏空、革除弊政中,胤祥为总理户部,使得康熙末年的亏空严重,资金运转不灵,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胤祥一心为公,不论远近亲贵,都要按照规章制度执行。

雍正三年(1725年)胤祥负责营田水利,胤祥治理河流,有效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胤祥也为国家推荐很多人才,康熙帝的十七子允礼就是一位,《上谕内阁》记载:“居心端方,乃忠君亲上,深明大义之人”。雍正皇帝接受了胤祥的建议,重用允礼,允礼也不负众望。

胤祥所享受的殊荣

雍正刚继位的时候,胤祥被封为亲王,总理事务。雍正元年(1723年)他的长子弘长被封固山贝子,《清世宗实录》记载:“怡亲王极其敬慎。遵守臣节。凡朕所交事件。竭尽忠诚。勤劳办理。三年来,佐朕治理之功甚大。廉亲王种种悖谬之罪。朕既尽行宽宥。如怡亲王之诚心效力者,又不加恩褒异,则将来之宗室诸王为国效力之心,必至懈怠矣。怡亲王著赏一郡王。听王于诸子中指名奏请受封。”

雍正七年(1729年)加怡亲王仪仗一倍;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初四,怡亲王薨逝,雍正皇帝非常难过,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胤祥去世当天,雍正皇帝交代后世,命将太皇太后赐的数珠,康熙皇帝赐的数珠,和怡亲王所进鼻烟壶归于一处,于其万年之后放于梓宫之中。胤祥去世后,配享太庙,上谥号“贤”,遂得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