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姓氏全国仅有40人,跟动物有关,为不被嘲笑,年轻人改姓

2020-08-07 08:15:00 作者: 这个姓氏全国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姓最早起源于母系社会,是人们为了区别部落分支而形成的。《百家姓》是一篇关于中文姓氏的文章,里面收录了姓氏568个。

它在宋朝以前就存在了,在北宋初年由钱塘一位书生将它编辑成四字一句的韵文。至于它为什么以赵钱孙李开头,据说是因为当时宋朝的皇帝姓赵,为了尊重就把赵姓排在第一,钱第二是因为钱镠曾经在吴越地区建立了吴越国。宋朝成立后,吴越王钱弘俶就归顺了宋朝,使得江浙一带免于战火,为了纪念钱家的恩德就把"钱"姓放在第二。"孙"是因为钱弘俶的皇后姓孙,"李"是南唐的国姓,所以位列第四。

《百家姓》里面虽然记载了几百个姓氏,但中国地广,人口众多有很多姓氏并没有记录在百家姓里。其中有个姓氏非常奇葩,人人听了都会发笑,让姓这个姓氏的人非常苦恼,纷纷要求改姓。这个姓氏就是"猪"。大家一听到"猪"这个字,第一反应就认为是动物了,而历史上也没有名人姓"猪"这个姓氏,要说最出名的要算神话人物猪八戒了。

但其实"猪"作为姓氏早在三国时期存在了,但由于这个姓氏在跟别人做介绍的时候,别人总以为姓"朱"。等到他们得知是"猪"的时候总会被人嘲笑,出言讥讽。为了不再让人笑话,猪姓后人就纷纷改成了同音字"朱"或者"诸"。

现如今姓猪的人全国只有40人,他们大多数居住在贵州六盘水地区,而且都是老年人居多,年轻人都改姓了。"猪"这个姓氏也成了罕见姓氏,而且姓"猪"起名字也很苦恼。假如让你取名,你会给姓猪的人取什么样的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