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文字的发展史

2020-08-07 07:11:47 作者: 满洲文字的发

一个民族何时开始有文字,是和经济发展,社会需要,还有就是民族的自主性有关。

还有就是一些古民族有文字,但没有传承下来。现在经过对一些考古分析研究,有的专家提出匈奴已经有文字,现在的蒙古语族和突厥语族的一些民族就主张来源匈奴,但可惜的是匈奴文字没有传承下来,失去文字就失去了很多历史真相。现在研究匈奴,一般是看敌对方汉族史料,但出于敌对方记载,有情绪原因,有政治正确原因,还有就是中原对匈奴本身缺乏了解,上述这些都会影响到有关记载真实性。

阿尔泰语系能流传下来的文字,公元六世纪突厥强大以后出现的突厥文。

关于日本,对汉字传入前,是否有文字,学术界有争论,有观点认为很早就有神代文字,但也有的认为是后世伪造。汉字是通过百济在三世纪传入日本,八世纪中叶,日人始用汉字楷书的偏字,造成片假名,又用汉字草书的偏旁造为平假名,以为注汉字音,及标注日本语音之用。这样逐步发展为现在的日本文。

朝鲜半岛使用汉字的历史比日本还早很多,朝鲜一般把扶余国和高句丽都纳入他们历史,那时候就使用汉字。按朝鲜半岛的条件,应该比较早创造自己民族才对,但事实上却非常晚。这是因为历史上,朝鲜半岛非常迷恋甚至是崇拜汉文化,也就不肯发明自己文字。1443年朝鲜王朝世宗大王组织以郑麟趾、申叔舟、崔恒、成三问等一批优秀学者创造了自己文字。世宗大王是有很深朝鲜民族情节的人,也是很有作为的国王,之间韩国和朝鲜都把世宗大王视为民族英雄。

下边就分阶段,介绍一下满洲文字发展史

一、远古阶段,有自己的文字,满洲地区有的古国使用汉字

古满洲人最初使用实物符号,满洲先人在满洲大地的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中活动,为辨识路途,与族人联络,他们常用自然物做标示,或在自然物上刻出符号作为标示。例如,东海女真擅长航海,在便于出海的地方垒石为塔,作为出海地方的标记。

满洲人还实行结绳记事。满族史诗《两世罕王传》记载东海女真用结绳记事。满族一些家庭的族谱 就是用结绳记事,俗称子孙绳。

投物记事,用不同特定物分别代表相应的事物、事件及数目,记录族中或家中发生的大事。如用鱼骨、兽骨、嘎拉哈、各色小石子、小木块、豆类、贝壳、古钱币等记事。

填物记事。指选用特定的物件,填、贴、插在事先备好的白板皮或白桦皮、白木板、树干、墙壁、布锦上,代表发生的不同事件。用的代表物可以是花瓣、木片、红豆、鸟毛等。

配珠记事。满族先人佩戴一些饰品,不仅为美观,还有记事的作用,熟悉的人可以看出佩戴者一生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

以信物传递信息,如用鹿骨、马鞭、箭等送信,有的表示请求友好部落前来援助。有的还用火来传递信息的。

以实物做符合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随着满族先人文化的进步,开始用象形符合。

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事情,在满族一些姓氏家族中一直流传。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转变使用象形符号。前苏联学者在远东地区就发现女真人留下的象形符号,满族学者傅英仁、富育光的在民间也发现很多满族象形符号,由王松林整理发表的有满族符号三百多个。满族史诗如《萨大人》中就记载黑水地区土著人使用的象形符号。

民俗专家王松林收集的满族萨满文字符号,满族文化网曾发专文介绍过。

古满洲人在象形符号使用中,为传递信息,有的在巨大石头上画出大的抽象符号,以向远方的族人传递某种信息。还有在木片、皮革、骨头或金属上刻上抽象符号,作为信物传递信息。现在,在一些岩石上,还发现古满洲人刻的文字。

满洲地区的古国扶余国和高句丽国,可能是为方便与汉字文化圈的民族或国家交流,而使用汉文。

二、渤海国时期开始创造自己成熟的文字

如果说,在远古时期,古满洲人使用一些文字符合进行记录,类似日本传说的神代文字,是不成熟的文字。但到渤海国时期,则有了自己成熟的文字。

由满族先人靺鞨人联合高句丽遗民建立的渤海国,历史记载有文字。但早期考古发现的主要使用汉字,于是一些人断定,渤海国类似高句丽,使用的是的汉字。

但随着考古发现的增多,发现大量异体字,即看着像汉字,但又不是汉字。可能是汉字无法表达或与渤海人读写差距大而发明的。通过研究渤海国与外界交流的历史,渤海国与日本的交往要比唐朝交往多很多,渤海国考古就发现有日本钱等文物,唐朝记载渤海国进行贸易往来,也有从日本来的文物。所以,很可能是渤海国学习日本文从汉字进行改造成自己的文字,也参考日本文的创字法,发明出自己的渤海文。

在汉族历史流传李白能读懂渤海的文字,也印证说明渤海国有不同于汉字的文字。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考古发现,渤海国的部分地区使用突厥文。

满族文化网在2016年5月28日发文章《重大消息,满族先人渤海人使用的渤海文有望破解!》,介绍有人买到《渤海文和汉文的对应字典》。当然有人怀疑是伪造的。但伪造一个文物容易,但要伪造出一套系统的文字,那可不是一般文物贩子所能办到。所以其真实性还是很大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