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五大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谋士

2020-08-07 06:10:07 作者: 《三国演义》

1、蒋干

自恃辩才过人,为了在曹老板面前邀功,主动请缨劝降老同学周瑜,不料反中周瑜之计,盗取假密信,屁颠屁颠跑回来告诉赵曹,害老曹一怒之下误斩了谙习水战的蔡瑁、张允;二过江东,把大忽悠庞统给招来了,献上铁锁连环计,唯恐烧不尽八十多万曹军,结果被老同学一把火烧得东家屁滚尿流,惨不忍睹。此君为帮倒忙之典型,不坐头把交椅真是对不住他。

2、郭图

此人虽称袁氏集团之智谋之士,却徒有其表,目光短浅。在袁曹交兵时表现突出,“奇谋百出”,该出兵攻曹时说时机未到,不该进兵时力劝袁绍进兵,力主劫曹营遭大败,怕袁绍怪罪进谗言逼反张、高二将,设计建议袁谭宴间斩杀袁尚,离间袁家兄弟,一副小人嘴脸。刻印送二吕,反而使操对袁谭起了杀心。纵观郭老所献诸计,计计帮助敌方得逞,步步断送袁家大业,对曹老板扫清河北可谓居功甚伟,可屈居第二。

3、张松

刘璋为了抵抗张鲁,派他去求外援,他却暗藏西川地图,时刻准备着卖主求荣,却因为长得爷爷不爱姥姥不疼,还出言不逊,吃了曹老板一顿乱棍。在回家的路上,又被早已候在路上的刘皇叔的糖衣炮弹击倒,双手奉上地图,致使刘璋”引狼入川“,两代基业归于刘备,张松也自己也因此丢了性命,老三非他莫属。

4、杨松

贪图财帛,被刘备收买,在张鲁面前大献谗言,逼反得力干将马超,是使主公张鲁丢失汉中的头号功臣,可紧随张松排名第四。

5、董承、伏完

本想替主子翻身做主人,却都是嘴上多毛、办事不牢,拙于谋划,泄露天机,事败身死,使主子受压迫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可并列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