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图百科:孙坚攻董卓洛阳之战

2020-08-07 02:14:48 作者: 历史地图百科

东汉末年,参加镇压黄巾起义的各路豪强纷纷起兵割据,董卓领军进入洛阳,独专朝政。初平元年,关东州郡推渤海太守袁绍为盟主,起兵讨伐董卓。

袁绍率军队驻扎在河内郡,孔伷驻扎在颍川,曹操驻扎在酸枣,袁术驻扎在鲁阳各有几万兵力。

长沙太守孙坚也率军北上,而且一路杀荆州刺史、南阳太守到鲁阳和袁术合在一军。董卓迫于形势,急忙把汉献帝迁往长安,自己亲自镇守洛阳,十八路诸侯各怀鬼胎,看到曹操在汴水兵败后纷纷粮尽退兵,但此时的孙坚仍然占领着南阳郡。

孙坚趁董卓在洛阳东北与联军缠斗,将突破点定在了洛阳南边的阳人。收到消息后董卓大惊,因为阳人防务松懈,他赶紧调遣胡轸为都督、吕布为骑兵都督率军数万从广成的屯所出发急行军数十里迎击孙坚。等胡轸等人赶到时,孙坚所部已经入城占了地利,急行军带来的疲惫迫使胡轸部驻扎城外休息。

孙坚趁吕布胡轸立军未稳实行夜袭,胡轸部尽数溃散,演义中被关羽在温酒变凉前斩杀的华雄就是在这里死于孙坚的攻势中。

孙大败胡轸后信心大增,径直向洛阳推进。董卓为了挽救颓势,亲自压阵迎战孙坚,无奈军心已乱,再次大败。董卓明白洛阳已不可守,开始率军向长安转移,殿后的吕布在洛阳南大门外再败,孙坚一个三连击后进入洛阳。

而此时的袁术担心孙坚过于强大威胁自己,先派兵占了孙坚豫州刺史的治所,又断了粮,孙坚被迫撤军。而这个时候,回到关中的董卓也缓过劲来安排部将分兵把守各要塞,孙坚看到已经失去战机,没有办法只得回师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