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股市上半年总结 2020股市下半年展望

2020-08-04 20:08:54 作者: 2020股市

  上半年市场表现是小波动、大上行;下半年更可能是大 波动,小上行。

  一、疫情后经济基本面比较差,为什么资本市场涨幅这么大?

  2020年上半年金融资产走势要分两段。

  第一阶段是经济政策逻辑。

  年初《香帅的中国财富报告》中,我们已经讲过“2020年中国的资产价格是花蕊绽放”。逻辑很清晰:没有疫情的时候,2020年是经济翻番之年,为了保经济增长,政策面需要一定程度的宽松,这对资产价格有促进。

  疫情冲击初(2月份),底层逻辑没大改变。大家都意识到经济损失巨大。在这样的外生冲击下,政策面需要更加宽松,所以继续利好资产价格(和美国现在情况类似)。

  第二阶段是疫情逻辑。

  三四月份以后,大家意识到,短期内全球疫情的蔓延已经不可避免。在国内政策上,控制疫情已经取代经济增长,成为第一要务,疫情的控制也就成了资产价格上行与下行的关键。5月以后中国疫情控制得法,市场情绪逐步犹豫修复。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成为转折:一次考试让大家意识到,即使疫情再次暴发,局部控制也是没问题的。

  宏观政策有了锚定,基本面也就稳定下来。资产价格涨势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