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位极人臣的十大名相

2020-08-07 01:13:17 作者: 中国历史上位

自古名相,秦有李斯,汉有张良、萧何,蜀汉有诸葛亮,前秦有王猛,唐朝有房谋杜断,宋有寇准,元朝有耶律楚材,明朝则有刘基。他们都是一时之人杰,帮助帝王开拓江山,稳定政局。

李斯剧照

李斯劝说秦王嬴政灭诸侯、成帝业。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禁止私学,以加强思想统治;制定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专制的基本格局。

张良剧照

张良西汉开国功臣,政治家。佐策入关,离间英布,彭越,重用韩信,劝刘邦定都关中,鸿门宴上使得刘邦顺利脱身。凭借出色的智谋,协助汉王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精通黄老之道,不恋权位。

萧何剧照

萧何劝刘邦避项羽锋芒,屈尊汉中王,徐图天下;慧眼独具,月下追韩信。楚汉相争,留守后方,为刘邦提供充足支援;汉朝初定,治国安邦,颁法立规,更有“萧规曹随”之誉。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策动孙、刘联盟,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辅佐幼主,外联东吴,内修政理,南征平叛,北抗强魏。被誉为“千古良相”的典范。

王猛剧照

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大事,异常契合。都督关东六州军事,为统一北方作出重大贡献。王猛辅佐苻坚扫平群雄,统一北方,被称作“功盖诸葛第一人”。

房玄龄剧照

房玄龄唐开国大臣,贞观名相。他为人多智,有奇谋。被誉为“汉之萧何”玄武门事变的主谋,助李世民得帝位,可谓一策定乾坤,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终至辉煌。

杜如晦剧照

杜如晦李世民幕府谋臣。跟随李世民平薛仁杲、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叛乱。积极运筹帷幄,为世人所敬服。文学馆建立后,位列十八学士之首。配合房玄龄同心辅政,负责选拔人才、制定法度等,并称“房谋杜断”。

寇准剧照

寇准北宋政治家、诗人。契丹南下犯宋,寇准反对南迁,力主宋真宗亲征,促成“澶渊之盟”。他“有官居鼎鼎,无宅起楼台”清正廉洁,为世代楷模。

耶律楚材剧照

耶律楚材人称“神人”,元太宗时,上谏针砭时弊的十八条,保证了江山的初步稳定,后改革税制,大力培养“治天之才”,终使“武功”盛极的蒙古统治者收到“文治”之效。

刘基剧照

刘基明初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刘基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谋士,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刘基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并尽力保持国家的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