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却意外暴露了霸王政治能力的欠缺

2020-08-07 01:10:15 作者: 一个微不足道

英雄盖世竟何为,故里凄凉越水涯。百二势倾争逐鹿,八千兵散独乘骓。计疏白璧孤臣去,泪落乌江后骑追。遗庙荒林人酹酒,至今春草舞虞姬。

在历史上,常常出现小人物改变大时代的情况。许多人的生平堪称碌碌无为,却意外被卷入时代大趋势,被迫做出非黑即白的选择,偏偏他们的选择又对之后一系列事情的走向造成了巨大影响,左右了天下的局势。

楚汉争霸

曹无伤就是这样的一个小人物,他本是高祖起兵时手下的左司马,在入关前基本没有什么表现(也可能是因为陷害高祖而导致生平被抹杀),然而入关后却在汉政权和西楚政权之间摇摆,打算投靠到更强大势力下。最终,曹无伤认为霸王的势力更强,于是在霸王面前诬陷旧主做投名状,点燃了霸王的怒火。曹无伤不看好入关后的刘邦,决定投向霸王1.曹无伤恶意中伤旧主,迫使霸王摆下鸿门宴

霸王率领诸侯联军抵达函谷关时, 碰到了汉军的抵抗,这让他十分愤怒。虽然汉军的防守在霸王的进攻下瞬间土崩瓦解,但是接下来他又得到了一个更加震撼的消息:沛公左司马曹无伤闻项王怒,欲攻沛公,使人言项羽曰:"沛公欲王关中,令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欲以求封。

项羽影视形象

范增认为刘邦非池中之物,希望霸王趁对方敌人羽翼尚未丰满时,彻底除掉这个隐患:亚父劝项羽击沛公。方飨士,旦日合战。是时项羽兵四十万,号百万。沛公兵十万,号二十万。

怀着满腔怒火和范增的嘱托,霸王在鸿门(西楚军驻地)摆下酒宴,名义上是邀请刘邦叙旧,实际上是向他问罪。2. 曹无伤为何要叛刘投项?

按理说,左司马这个职务并不算低,为何曹无伤要放弃之前的地位,投奔到霸王手下呢?

其实,曹无伤和刘邦没有什么巨大的仇恨,他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与其说是通风报信,不如说是政治表态。

刘邦影视形象

刘邦一路西进,吞并了许多弱小的势力,也有一些较大的势力选择主动依附于他。真正属于刘邦本部的势力,也只是丰沛之地随他起兵的世家和百姓了。

丰沛势力大约有一万人,西行之路上又收编了两万人,入关后得到了秦军七万余人,这就是汉军的十万大军,然而这些部队鱼龙混杂,都有自己独立的小首领,从这点上看,汉军的核心力量十不足一。

反观霸王,其核心力量是项氏多年打造的吴中子弟集团,数目有六万左右,西楚的军力也全部归到他的麾下,蒲将军、英布更是跟随他多年,有着过硬的忠诚表现,天下的诸侯也在巨鹿之战后,死心塌地跟随西楚。

范增影视形象

在看到了汉军和西楚军巨大的军力差距后,曹无伤不免动摇了,更为关键的是,他意识到了霸王不能对刘邦的无礼行为善罢甘休,为了避免本就不忠于刘邦的自己遭到霸王的误伤,曹无伤做出了投靠西楚的最终选择。

为了让自己免遭刘邦日后的清算,也为了更好地激起项王的怒火,曹无伤在汇报给霸王的情报中,难免做出了添油加醋的举动。刘邦鸿门宴上竭力为己开脱,霸王意外暴露曹无伤1. 刘邦抓住先机向霸王请罪

其实抛开曹无伤的告密,刘邦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一系列行动必然招致霸王的怒火。

函谷关

按照预定计划,汉军可以凭借函谷关之固有效地抵御西楚军,如果时间久了的话,依附在西楚的各方诸侯看到无利可图,必然纷纷离开西楚。

结果当年力抗山东六国的函关古道,在西楚霸王亲临后,变成土鸡瓦狗了。

好在刘邦脸皮够厚,反应够快,因势利导做出了主动请罪的决定:沛公旦日从百馀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卻。"

由于汉军和西楚军的兵力相差悬殊,刘邦不敢和霸王正面冲突,然而他也不敢挑战霸王的耐心,生怕性格多变的霸王对他动手,最终他决定赌一把,希望用旧日情谊为自己换来活路。2. 霸王接受刘邦道歉后,不慎暴露了曹无伤

面对着刘邦恭谨的态度和恳切的言辞,霸王十分受用,尽管范增不停暗示他斩草除根、以绝后患,他却始终顾左右而言他,希望放得刘邦一条生路。

尤其是当刘邦带头回忆起二人当年在濮阳、定陶城下的血战,霸王不禁激动,脱口而出道: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

就这样,出卖情报的曹无伤被暴露了。

曹无伤影视形象

为什么说曹无伤的暴露是霸王的无意行为呢?这是因为曹无伤对于霸王来说太微不足道了,

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任何阴谋诡计都无法起到作用。

刘邦先行入关并打算据关自立,虽然此事多少对霸王不公,但是这件事毕竟有后楚怀王的背书。因此霸王想杀刘邦,纯粹是因为拳头大而非道义足。当刘邦对霸王的质疑提出答复后,霸王立刻陷入了道德上的被动,因此他急于为自己开脱,不慎将曹无伤暴露。刘邦回军后立刻诛杀叛徒,此事传出后令天下诸侯愕然1. 刘邦逃离鸿门后的反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