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中人》陆文章为何突然对姚碧君说“你过得不好”?

2020-08-07 00:05:49 作者: 《局中人》陆

《局中人》中陆文章,这个人一向富有神秘色彩,无论是从最初与沈放在浴池相遇,或者是后来的医院,剧院,两人因杀人案交集越来越深。

两人从彼此敌视,到后来的化敌为友,互相之间都在观察着对方。应沈放的邀约,他来到沈放家中喝茶,可沈放有事不得离开,身为妻子的姚碧君自然要陪着客人。

为何陆文章突然对姚碧君说“你过得不好”呢?

01:从喝茶发现两人貌合神离的婚姻。

从当时的时代背景看,虽然新思想冲击着旧有古板的传统,但将妻子留给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两人独处,这其实是不符合当时文化的。若一个男子真的对妻子重视,因内心的占有欲,他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沈放离去时,还叮嘱姚碧君要好好招待陆文章,可见他对这个妻子只是表面上重视。

以喝茶这件事情来说,沈放招待陆文章的茶叶是15年的普洱,但因自己并不通茶道,实际上他泡的并非是15年的普洱。等到姚碧君出来,再为他泡的茶,这才是真正15年的普洱。

只要品茶,便能够喝出不同,可见陆文章对茶道是非常了解的。陆文章与姚碧君本生疏的关系,因对茶的喜爱,两人之间交谈甚欢。

对于所喝过的茶,陆文章可以清晰地说出产地,品种,这是因为自小陆文章是在茶园长大。而姚碧君则因哥哥喜欢茶道,自身也对此精通,与陆文章就像是知己般的契合。

明明自己妻子是一个茶道大家,可沈放自己却一点也不懂。若沈放与姚碧君之间幸福美满,他又怎么可能对自己妻子喜爱的东西,不做一点了解。

02:陆文章或许暗恋姚碧君。

在陆文章初到沈放家中,第一件事情就是观察房间周围的摆设,这恐怕是狙击手的习惯。与沈放的交谈中,陆文章的眼神从未改变,情绪也没有任何波动。真正让他有所改变的是姚碧君的出现,他看向姚碧君的眼神满是温柔。

陆文章本是衣服退休的老兵,曾经也是一流的狙击手,因对汉奸的恨,他隐藏在黑暗之中,多次对沈放进行刺杀。他活着的目的就是将所有的汉奸处理干净,他已经一无所有,无论是往日的容貌,还是身边的亲人,都因为战争,因为日本人逝去。

在与沈放的相处中,他相信沈放并非汉奸的事实,田中的死是沈放言论最好的证明。剧中陆文章的容貌几乎全毁,身体上也残留着众多的陈年旧伤,因他与姚碧君的有缘,有人猜测他的身份是否是姚碧君的哥哥。因为关心妹妹,这才说出你过得不好。

其实这个猜测的可能性不大,若他真为姚碧君哥哥,即便是如今模样,也不会让自己妹妹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家庭,赡养老人。

最大的可能性是陆文章与姚碧君在他去当兵之前,就知道姚碧君,他对姚碧君有着一份埋藏在心底深深的爱。现在自己容貌尽毁,是配不上姚碧君,他愿意在暗地中去守候着她。这才在发现屋中姚碧君与沈放两人是分开睡,以及种种细节后,脱口而出你过得不好。

从剧情后期,陆文章邀请姚碧君吃饭,作画,看他年轻时候的照片,这一系列的行为,其实可以证明之前的猜测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总之,最后陆文章帮了沈放众多,除了两人投缘之外,更是因为姚碧君的存在。无论陆文章对姚碧君是处于一见钟情还是曾经相识,这份感情都更倾向于爱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