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升职记:从歌姬成长为垂帘听政的太后,至死才放权给宋仁宗

2020-08-07 00:04:24 作者: 刘娥升职记:

刘娥这一形象其实最初是以狸猫换太子的民间传说流传开来的,故事中的刘娥是一个为了争宠就把别的妃子的孩子抱到自己这儿,然后再把狸猫放在那个生孩子的妃子身边,这样就伪造成了该妃子是妖怪。

故事中的刘娥可以说是坏透了,无恶不作的,但是根据史料记载,狸猫换太子这一传言并不可信。宋仁宗的确不是刘娥的儿子,他只是刘娥身边侍奉的一位宫女在宋真宗偶然宠幸下生的孩子。刘娥只不过是把孩子抱过来自己养而已,并不存在狸猫换太子这一说。

刘娥本来是大户人家的女儿,但是出生后就父母双亡了。刘娥就成了孤儿,寄养在外婆家,后来长大后刘娥凭借自身的嗓音条件,成为了一名歌女。后来刘娥从四川到了京都,经人举荐结识了当时还是皇子的宋真宗。

宋真宗非常喜欢她,就把她接到了王府中,但是宋真宗的爹宋太宗却觉得这个女的地位实在是太低下了,怎么能配得上自己家宝贝儿子呢。就下令让刘娥滚出去 ,又给他娶了一个大家闺秀。

宋真宗不敢违抗父命,就偷偷来了个金屋藏娇。后来自己继位成了天子以后,才把刘娥接到宫中当了一名美人。虽然份为低了一些,但是宠爱的程度却一点都不低。很快刘娥从美人升职成修仪、德妃。

再后来郭皇后病逝,宋真宗觉得该给自己心爱的女人一个交代了,就不顾群臣的反对将其封为了皇后,成为了天底下最尊贵的女人。但是她的升职之路还没有走到尽头,宋真宗病逝,刘娥很快就把控了朝政。

不仅如此,她还将之前反对自己称后的官员改贬的贬,朝堂都快成了自己的一言堂了。但是大宋朝的文官还是很厉害的,双方互相牵制下倒也没有出什么大乱子。宋真宗病逝后,年仅12岁的宋仁宗继位,刘娥当仁不让地当起了摄政的职位。

既然刘娥已经做到这个程度了,为什么不效仿武则天直接登基算了。一来刘娥出身低微且没有家族支持,想要登基简直痴人说梦;二来大宋朝的文官那可不是吃素的,她要真想登基,一人一口唾沫星子也能把她淹死了。

而且说到底摄政跟自己当天子也差不多了,自己每次都和宋仁宗一起出现在金銮殿,一左一右。并且刘娥还经常身加龙袍,这和登基也没啥两样了。

后人说她有武则天和吕雉的才能,却没有其二人的恶毒。可见她确实也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确实,到了最后刘娥也没有登基,还说自己不能做对不起大宋朝列祖列宗的事情。但是她确实也是一个渴望权势的女人,毕竟直到她去世宋仁宗才得到全部的权利。

一个古代的女人能做到这种位置,在男尊女卑的古代社会来说是凤毛麟角的存在。不得不说刘娥真的是一个集才华与运气于一身的幸运女人。

声明:图片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