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中仅有4座房的小院,门票售价12元,值不值看看就知道

2020-08-07 00:00:45 作者: 商丘古城中仅

当我第一篇关于商丘的文章发出以后,不少人均说古城内拥有很多古老的建筑,质问我是不是没有看到,其实到一个地方旅行,自然会提前了解一些内容,而我则不会在同一篇文章中将所有的内容写完,第一是篇幅太长,第二则是大家找不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

前几天不少网友都说到在商丘古城内有一个地方叫做侯氏故居,那么今天就说说我见到的侯氏故居模样。从北门城墙下来以后,沿着中山大道直行大约200米,左拐进入一条小胡同,侯氏故居就在这条小胡同内。如果不知道大概距离,那么就是走过第一个十字路口,在第二个路口左拐即可。

侯府并没有开门,根据现场的工作人员所讲,内部依然在进行装修,反倒是对面的院落已经对外开放,这里的同样是侯氏故居组成的一部分,据介绍这座院落叫做壮悔堂,是侯方城幼年读书的地方,之所以侯府能够壮大,完全得益于明崇祯年间户部尚书侯恂。

在街上等待的时候,看到几名游客从壮悔堂出来,商丘古城内的几名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催促说让马上离开,然而原因则是因为有人在距离50米以外的中山街上检查,这也是我所有的旅行中第一次遇到不尊重游客的城市,对于我后面在商丘的旅行其实有着很大的影响。

侯氏故居并没有因为主要院落没有开门而减少一分的门票费用,依然是对外售票12元。如果我能提前知道内部只有4栋房子的话,也许会立刻离开,显然我进去了,因为对于这个地方还有着一丝的期待,毕竟在电视荧屏中的宣传太有历史感了。

进入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壮悔堂,灰色的瓦片屋脊,大红色的门窗和木栏,再加上漆黑的柱子。不过在上面却悬挂着大量的电线和灯口,也许是之前有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场景吧,只是不知道为何现在只剩下了灯口,灯笼已经不知在何处了。原本一座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瞬间没有了韵味。

西侧偏房是翡翠楼,据说是侯方城和秦淮八艳之一李香君归隐侯的初次居住的地方。一楼主要是摆放字画作品,左侧有一张木窗。从中堂后侧可以登上木梯到二楼,二楼则是李香君就寝的卧室。此时心中就有一个疑问,难道侯方城和李香君是分床睡觉的吗?

在翡翠楼的正对面就是雪苑社,因为侯方城是文化人,读书写字自然是家常便饭,雪苑社就是他与贾开宗、吴伯裔、吴伯胤、徐作霖、张渭六人读书的地方,当然这是前六子,后六子则是侯方域、贾开宗、宋荦、徐作肃、徐世琛、徐邻唐。

内部设置了几个塑像,前有一案台,不过经过观察却发现少了一个叫做贾开宗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一天他忘记来侯府一起读书了,还是有其它事情离开。不过说实话,如果是在阴雨天到这里参观,心中还会有一丝的恐惧,特别是在电闪雷鸣的时刻。

另外的一座则是过堂,除了中间的过道以外,两侧已经被对外租赁为商铺使用。不过真心不知道像这种几乎没有游客的景点,真的能卖出去东西吗?不知道他们是真正的佛性卖家,还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那种商户。

走出过堂就到了尽头,这里是一片绿地,想必之前应该是侯方域的后花园吧。至此整个景点已经游玩结束,没有找到和古真正有关的东西,倒是现代的仿古作品见了很多,不知道侯恂故居内是不是也是这个样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