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嫌弃书生穷不肯嫁,丫鬟替嫁瞒天过海,不料书生成名臣传千古

2020-08-06 23:23:36 作者: 小姐嫌弃书生

在古代的时候,人们的婚事都是不能自己做主的,他们只能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不像是现在一样我们可以自由的恋爱,连婚姻大事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甚至现在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不结婚,一个人潇洒的过完自己的一生,当然这些都是可以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确实是自由的,是包容的,我们可以跟随自己的心选择自己想要的,但是这些放在古代的时候是不可能的 ,古人要听从自己的父母安排,但是古时候的人并不是随便就把自己的孩子指定一门亲事了,他们主要是要讲究一个门当户对的,古时候的门第观念是非常的重的。

毕竟女子嫁给有钱的叫高攀,男子娶一个有钱的老婆叫做吃软饭,因此古人会选择跟自己家里差不多的条件把自己的孩子嫁出去,他们看来门当户对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在古时候很少能够看见穷书生娶了一个千金小姐的,更是少见富家公子娶一个穷人家的女子做正妻的,一般小妾比较多。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关于女子嫁穷人的故事。

在清朝的道光年间,有一个叫做陶澍的大臣,他是清朝非常有名的一个大臣,因为他为清朝后期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这个人就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实干家,也是他主张的积极入世,他非常的厉害,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之前自己没成功之间也是饱受别人的白眼,很心酸的。有一句话叫做“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个陶澎可以说就非常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

他小时候家长给他定下了一门娃娃亲,这个小姐是当富商的闺女,家里是非常的有钱的,而且这个小姐长得也是美若天仙的,很漂亮。很多的男子都是想要上门求娶这个漂亮的女子,但是苦于这个小姐已经有婚约了,所以他们只能放弃,但有另外一家富豪的儿子看上了这个小姐的美貌,就想要娶她,他不顾人家还有婚约,就是逼着自己的父亲上门提亲了。

这小姐的父亲一看对方是门当户对的,而且结亲后两家可以合作,那自己就可以赚更多的钱了,他很动心,但是因为自己闺女又被婚约,所以他就摇摆不定,他现在很想把书生的婚约推掉,思来想去,他决定这么做了,但是陶澎是不愿意的,这个富商就很烦恼,这个时候身边的丫鬟表示自己愿意代替小姐嫁给陶澎,小姐嫁给富豪儿子就行了,反正陶澎没见过这个小姐,这富商一听喜笑颜开,当即就认了这个丫鬟当自己的干女儿,然后安排她和自己的女儿同一天出嫁了。

婚后这个丫鬟一直是非常谨慎的生活,还非常孝顺的侍奉自己的公婆,这也让陶澎非常的感恩这个女子,对她是非常好的,后来这个丫鬟不忍心欺骗自己的丈夫就告诉他真相了,没想到陶澎并不在意,反而宽慰自己的妻子:“还好没有娶那个爱慕虚荣的小姐,你就是最好的!”两人的感情更加甜蜜了,后来在这个丫鬟的陪伴下,这陶澎考取了功名,而且还一路高升,成为了大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