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战犯”黄维,恢复自由后坦言:我的命是共产党救回来的

2020-08-06 23:20:12 作者: “最后的战犯

1948年12月,原国民党12兵团司令黄维在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兵败被俘,不久后,黄维被关进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黄维思想顽固,拒不接受改造,他也被称为战犯管理所中最顽固的战犯,也因此一直没有得到特赦,甚至有人称他为“最后的战犯”。

1975年,国家特赦最后一批战犯,黄维也因此被特赦,之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黄维被特赦后,先后担任全国政协文史专员以及政协常委等职务。当时有台湾学者攻击功德林战犯管理所的改造情况,说国民党战犯在里面过得生不如死,为此黄维专门根据自己的改造经历写了一篇文章反驳。恢复自由后的黄维在这篇文章中如实阐述了自己的改造经历,并且坦言自己的命是共产党救回来的。

黄维为什么说自己的命是共产党救回来的呢?原来,黄维在担任国民党军官期间,因为积劳成疾得了一身病。黄维被俘时恰好年轻力壮,因此这一身疾病他也不怎么在乎。不过,他被俘后心情不太好,没过几年就忧郁成疾。尤其到了1952年,黄维全身的疾病集中爆发,身患肺结核、腹膜结核、淋巴结核等好几种结核病。

当时的医疗条件不好,黄维的这几种结核病只能靠药物治疗,而且必须要注射链霉素或者青霉素。链霉素与青霉素当时国内并不能生产,只能依靠进口。前苏联虽然生产链霉素与青霉素,但效果并不稳定,注射后很可能形成不良反应。而英国与美国生产的青霉素与链霉素纯度高,注射后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可当时英国与美国对大陆封锁,在大陆是买不到英国与美国生产的青霉素与链霉素的。

要想买到英国与美国生产的青霉素或者链霉素只能到香港,为了给黄维治病,经领导批准,国家动用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外汇储备与黄金,特意安排人员到香港购买纯度较高的青霉素与链霉素,拿回来为黄维注射,使黄维的病情得到有效治疗。

不过,黄维的病太难治了,病情反复过好几次,连黄维都认为自己抢救不过来了。据黄维透露:有一次自己病情恶化,要每隔四小时打一次青霉素或链霉素,一直打了300多针才把自己抢救回来。经过治疗,黄维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渐康复。

黄维事后回忆,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虽然身居高位,但是家底很薄,即使自己典当身家也不一定能治好自己的一身病。共产党却将自己的一身疾病治愈,不啻于再生父母。晚年回忆改造经历时,黄维坦言:自己的这条命是共产党救回来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黄维由功德林战犯管理所移送至抚顺战犯管理所。当时他一直沉迷于制造永动机,一开始战犯管理所的领导并不同意黄维制造永动机,不过管理人员却怕黄维心情不好。黄维心情不好就有可能疾病复发,疾病复发则要动用国家的外汇储备。为了节约外汇储备,战犯管理所的管理人员只好同意黄维制造永动机。由此可见,为黄维治病国家动用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甚至连战犯管理所的管理人员都心疼这笔钱。

参考资料:

《我在功德林的改造生活》黄维、《奇缘:一个战犯管理所长的回忆》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