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真的出逃日本吗?晚唐第一美女的死到底隐藏怎样的秘密?

2020-08-06 23:17:12 作者: 杨贵妃真的出

说起中国古代四大美人,杨贵妃算是最受文人墨客追捧的一位了。李白形容他“云想衣裳花想容”,白居易说她“三千宠爱在一身”,可是自古红颜多薄命,年纪轻轻就死在了逃亡的路上。

杨贵妃也是一枚妥妥的官二代,她的父亲是蜀州司杨玄琰,杨贵妃自幼通晓音律,擅长歌舞,有闭 月羞花之容,倾国倾城之貌。有一次出席一个宴会,被唐玄宗的儿子寿王李瑁看到,取其为妃。同年唐玄宗宠爱的武惠妃病逝,整日郁郁寡欢,宦官高力士为讨唐玄宗的欢心,为他推荐寿王妃杨玉环,之后唐玄宗册立杨玉环为贵妃。

杨氏一门出了贵妃,杨门一族便鸡犬升天,日渐富贵,他的哥哥更是一步登天,做了唐朝的宰相,杨国忠一手遮天,胡乱处理朝政,再加上皇帝整日和杨贵妃寻欢作乐,不理朝政,皇上非常重用杨氏家族的人,可杨氏偏偏出的都是一些奸臣,最终大唐盛世彻底的毁在了杨国忠手里。

后来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打着征讨杨国忠的旗号儿,在范阳起兵叛乱,在国家发生危机时,居然没有人能够打败叛军,唐玄宗只好带着妃子匆匆的从皇宫逃走,当队伍途经马嵬驿时,军队突然哗变杀宰相杨国忠,并逼唐玄宗诛杨贵妃。一边是群情激奋的将士,一边是至爱的杨贵妃,唐玄宗万般无奈,只得赐杨贵妃自尽佛堂。白居易在长恨歌中也写道“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可见唐玄宗很是伤心。

杨贵妃死后,留下千古谜团,有人说杨贵妃没死而是出逃日本,之所以会流传出这一说法,是因为两年后负责改葬的人回来说,杨贵妃的遗体不见了,只带回来其生前佩戴的香囊,《旧唐书》记载“肌肤已坏,而香囊犹在”,《新唐书》中记载“香囊犹在”,这么重要的事情不可能出错啊,所以有人猜测杨贵妃当时并没死,死者是一个是女替身,军中主帅陈玄礼爱怜贵妃貌美不忍杀之,于是与高力士密谋以侍女代替,而杨贵妃则由陈玄礼的亲信护送南逃,大约在今上海附近扬帆出海,到了日本游油谷町久津,这一说法被当地日本学者认可,山口百惠也曾说自己是杨贵妃的后人。这一说法的可信度在于唐朝时,中国和日本有着频繁的往来交流,杨贵妃有机会跟着商船抵达日本。但是这一说法可信度并不高,当时中国那么大,杨贵妃随便逃到一个穷乡僻壤躲起来就行了,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逃到日本。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所引杨贵妃被缢的史料更为详细:当哗变的军士杀了杨国忠后,护驾的六军将士仍不肯继续前进,唐玄宗亲自下令,也无效。唐玄宗要高力士问军中主帅陈玄礼是什么缘故?陈玄礼回答说:“国忠谋反,贵妃不宜供奉,愿陛下割恩正法”,也证实杨贵妃真的死了。更有甚者说杨贵妃出逃美洲,是第一个登上美洲大陆的中国人。民间流传杨贵妃死而复生,反映了人们对她的同情和怀念,可能是人们一种美好的愿望。

所以杨贵妃缢杀于马嵬驿应是比较详实的,并得到多数学者的认可,当然杨贵妃出逃日本一说也言之有理,不可轻易否定。杨贵妃之死至今仍无定论,这一切谜团都有待于新的史料发掘来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