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是否存在过?虽留下的历史不多,但足够辉煌

2020-08-06 22:17:41 作者: 夏朝是否存在

夏朝是真实存在过吗?夏朝留下来的历史不多,但足够辉煌。商周两代都以夏朝的继承者自居,商自称东夏,周自称西夏。夏朝的第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是禹王洪范划分九州,奠定了中国的基本版图。在"甘之战中的结果是夏启胜利,从此开始了一个新制度的时代,这个时代延续到周朝,在周朝达到巅峰。孔子将启以后夏商周的治世,统称为小康。

在春秋时期,吴国公子季札,还说:"夏者大也",对夏朝充满了赞美,命令商侯东征,开发东北。负责这次东征的商侯叫相土,他的军队所向披靡,将夏朝的疆土扩充到了辽东。即便如此,商汤发布西征命令的时候,商国人民仍然非常犹豫,认为商汤是在谋反,对商汤不太支持。后来经过商汤和伊尹的大力宣传,人民终于下定决心,与商汤一道,共同开辟新的民主时代。

炎黄两帝为开创远古文明写下了光辉耀眼的一页,在后人的心目中高贵无比。我们都尊称炎黄为始祖,我们是炎黄子孙。当权力者不励精图治,结局肯定惨。太康也逃不了宿命,落得放流到洛水南的下场。一旦处境优越,就习惯享受,享受久了就会危机四伏。太康之后,王位几经更替,落入他人手。夏启几代后人历尽苦难,暗地里发奋图强,天下又回到夏启子孙手里。

夏朝建立于公元前2070年,直至夏亡,历经四百多年。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无人能阻挡,古文明一步步向前推进积累,铸就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现时代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我们更需要历史的光辉照亮前方的路,虽然目前关于夏朝的问题还有些争议,主要还是没有发现类似甲骨文那样的文字。但是相关考古材料,依然可以勾勒一下年代相当于夏朝的时期,中华大地的历史。

说到夏代的开端就会说到大禹治水,从目前的研究看,虽然不能说真有其人其事,但是距今4000年中华大地确实有大洪水的迹象,但是从大范围看确实在距今4000年前后,长江和黄河中下游的考古学文化确实出现了衰落,衰落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洪水,夏代中晚期的历史,则反映在现在偃师二里头遗址,目前也建成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藏品相当丰富。

夏朝只存在于甲骨文的只言片语当中,我们无法完全了解,古人对没有多少记录的上古无限向往了,那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吗?吃饱穿暖,又没有太多压力,不用承担过多税负,又有信仰。在没有天灾和战争的时候劳动和嬉戏,唱情歌,跳舞蹈。看星河日落思考天道。这样的日子应该很香。

夏朝是一个朝代,或者只是一个部落,难以考证,夏朝无历史,只有传说,夏启在他的父亲禹死后,把国都迁到了安邑,实行帝制度,从此一共经历了14代17王,世系分明。亡国的夏桀他建立了一座宫殿,任意驱使奴婢,疯狂的享乐。最后商部落,起义,就算他领兵作战,士兵们不是投降就是逃跑。所以夏王朝灭亡。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帝王世纪》、《古本竹书纪年》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