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的周文王,为何能名垂千古?不只是有贤良的声名

2020-08-06 22:16:15 作者: 被囚禁的周文

周文王是个怎么样的人物呢?据说在商朝时,商王担心他势力做大,为了遏制他,将他召回朝歌(今安阳),封其为"方伯",号称"周西伯",意思是西方诸少数民族的领头人。其实是将季历软禁起来,不久便杀了他。姬昌引起纣王的怀疑,被囚禁起来。后被放了出来,被诸侯国拥立,称周文王。

"伯"在古汉语中还有"霸"的意思,越王勾践灭吴之后,周天子就曾经遣使赐胙肉、封勾践为"东方之伯"。所谓"东方之伯"即"东方的霸主"之意,这也是勾践后来被列为春秋霸主之一的法理依据所在。因为伯存在两种解释,故而关于周文王西伯这个称号,在历史上也说法不一,主要有两种说法,爵号西伯。西方之伯。爵号西,这是最不用动脑筋的说法,既然周文王早年是商的西伯,他自然就是伯爵了,西伯是周文王当年的爵号。

部分史籍索性说周文王祖上从始祖后稷起便被封为了西伯,之后一直的罔替,传到了周文王这一代,周文王同样以西伯为爵。 至于商纣王封周文王为西伯之事,联系其后来著名的"文王拘羑里"来看,很可能商纣王帝辛也是打算效法自己祖先商王文丁先幽禁周文王,在找理由除掉他。只可惜,商纣王帝辛被周文王的示弱给骗了,最终放虎归山,葬送了商的江山社稷。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能看明白了,周文王的西伯并不是爵位,而是一种凌驾于爵位之上的称号——方伯,大致相当于后世"西方之伯"的意思,指西方诸侯之首。西伯者,"西方之伯"也,虽为"西方之伯",但西伯与春秋时期的霸主、如"东方之伯"勾践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西伯更侧重方伯之意而不是"霸"。 周文王很厉害吗?周文王能够有亲密的四个知己,加上姜子牙的忠心辅佐,名誉和地位迅速得到了巩固和延续。周文王之所以能够名垂千古,也不是完全靠广告效应。

我认为还有如下几个原因:周文王的务实和低调,周文王在自己的实力非常强的情况下,还是很本分的,低调为他加分不少。在远古时候主要关注点就是自然,那么伏羲就是开始先天八卦的创造者。后天八卦就是周文王改进的,那个时候关注点在人,所以周文王把八卦演译成64卦,这样子更全面体现了人的思想,而现在运用最多的也是64卦。总结:周文王对周易最大的贡献就是以人为核心,所以他演绎出来的周易64卦专门为人事而用,这便是周文王最大的贡献。

坎卦为水,我国的河流大部分过是从西方流向东方,古人认为西方一定有很多水,源源不断流不尽。故把坎卦放在了西方,艮卦为山,我国的西北方有很多山,如天山、贺兰山,又是昆仑山的发源地,故把艮卦放在了西北方。那个时代人们对人对大自然一无所知,对世界的认知非常简单,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中被定为"远古时代"。科学界对于人类的起源时代,纷杂百说,差别极大。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全唐文·卷八百九十六》、《史记》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