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导致部分乡镇受灾严重

2020-08-06 20:12:20 作者: 强对流天气导

8月3日我市出现的降水分布并不均匀,河西柳绕地区降水偏少,大部分集中在河东地区。而在降水较多的大民屯、张家屯两个乡镇也伴有狂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造成当地电力中断,农作物及生活设施遭受了不同程度损失。

4日上午,大民屯镇两委召开紧急会议,针对灾情进行调度,组织干部深入受灾一线,帮助农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据了解,3日下午17时大民屯镇遭受了一场强对流天气,新民气象台统计整个大民屯镇在这次强对流天气下累计降水量达到了125毫米,瞬时风力达到了十级。大民屯镇高家窝堡村原本一片绿油油的大葱,葱杆都已经折断,基本无法生长和销售。村委会主任王继华告诉记者,全村玉米受灾1000亩,大葱300亩,白菜300亩,黄豆300亩左右。

遭受大风、暴雨和冰雹袭击后,大民屯地区大量树木折断,交通道路受阻、农作物受损、部分电力通讯基础设备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抢修中。大民屯供电所所长温铁成介绍,雨停之后,供电所组织抢修人员会同党委政府,对线路进行积极抢修。当天即可全部恢复供电。强对流天气导致大民屯一村损失惨重,冷棚的钢架已经倒塌。受灾的除了大葱、玉米、白菜等作物之外,两座结满了吊秧西瓜的冷棚也受到了严重损毁,很多刚刚成熟本能卖个好价钱的西瓜被强风吹落到地上。大民屯一村农民付新成说,他家两个棚都倒塌了,还损失了一棚瓜,大约损失十七八万元。

灾情发生后,大民屯镇两委班子组织干部连夜深入受灾村屯,帮助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减少损失。大民屯镇党委书记李世龙介绍,镇里积极协调交通局,在当天晚上连夜把107省道大民屯段内倒伏的树木清理开,确保交通顺畅。同时积极协调供电部门连夜对域内的供电设施进行紧急抢修,还对农业受灾情况进行紧急核查,帮助农民群众恢复生产,并积极协调保险部门进行赔付。此外,还组织民政部门对域内困难的五保、低保还有困难群体的房屋受灾情况进行核查和维修,确保住房安全。

据初步统计,大民屯镇受此次灾害天气影响,暖棚受损22个,冷棚受损3个,裸地农作物受灾面积50590亩,其中玉米31410亩,白菜8400亩,大葱8580亩,其他2200亩,详细受灾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记者:刘冬阳 张中为

融媒体编辑:古程程

责任编辑: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