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关窗却被风吹走坠亡:或不是天灾!楼盘验收官员曾收巨额贿赂

2020-08-06 20:11:33 作者: 老人关窗却被

文| 华商韬略 田林韬

8月4日,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的渝汇蓝湾国际小区内发生了一场悲剧,家住11楼的一位64岁老人在台风过境时起身去关窗户,结果被风吹落坠亡。

03时30分前后,台风“黑格比”于浙江乐清市沿海登陆,台风过境后小区多位居民仍心有余悸。“当天的风大得吓人,家中玻璃都碎了。”

该小区多家住户客厅落地玻璃窗被吹落,家具暴露在外,屋内一片狼藉。

但是对于此事,玉环市宣传部负责人称:当晚台风风力达16级,老人坠楼纯属意外,经查证与房屋质量无关。根据通报,住户自行改造过阳台,改造的窗户牢固度不够,造成门窗损坏。

把坠亡惨剧甩锅给业主自行改造阳台显然站不住脚。

关注楼市的都知道,因为半开放的阳台只算作一半面积,现在开发商几乎都把商品房做成半开放的。而业主一般都会把半开放的阳台做成全封闭。

从图片可以看出,涉事小区的住户,大多数都把阳台改造成了全封闭,但多家业主阳台玻璃窗已被吹落。

不过,即使是业主自己改造房屋,一般也是要接受物业监督、经过物业验收的。因为改造房屋也可能影响其他住户房屋的结构安全。那么,当业主们自行改装后,小区物业有没有进行验收检测?

【相邻住宅楼严重沉降被拆重建】

结合老人坠亡事件及多户住宅玻璃窗坠落的情况,“罪魁祸首”还是房屋质量不过关。小区居民透露:“因为质量问题,不少业主和开发商打过官司,而且17号楼还被推倒重建。”

相关资料显示,渝汇蓝湾国际小区由浙江渝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自2011年建成交付后就问题不断,房屋存在墙面空鼓、窗台漏水、隔墙开裂及花园土体泥浆等质量问题,因此房屋质量的民事纠纷案件就有10多起。

同时17号楼和21号楼有明显的质量问题,其中17号楼出现严重不均匀沉降,地下室一根框架柱被压碎约20厘米于是对17号楼被拆除重建。当地政府还曾组织专家对21号楼进行勘察,最后对21号楼进行了加固。

【小区竣工验收两官员收受巨额贿赂获刑】

涉事小区的21号楼竣工后,渝汇置业公司曾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初验,但由于存在较多质量问题及资料不完整,质监站拒绝出具监督报告,初验未能通过。

奇怪的是,当时任县府办副主任的耿江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初验未能通过工程原则通过验收。只需要渝汇置业公司做出整改承诺并且向建设规划局交纳整改费用押金500万元。

在出现了17号楼与21号楼的质量问题事件后,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发现主持和参与专题会议的两名官员在渝汇蓝湾国际二期工程竣工验收过程中,收受了被告的巨额贿赂,经法院刑事判决认定,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但面对业主对房屋质量再次提出质疑,玉环市宣传部负责却称,此次老人坠亡事件,与小区房屋质量没有关联。

不过根据渝汇小区多个住户大量外窗被整面吹落,房屋受损严重,轻则阳台玻璃碎裂,重则整个阳台墙面被刮走。再结合以前该小区的多种质量问题,此次坠楼事件说是与小区质量毫无关联很难让人信服。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