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欢口老陈,真不一般!用葫芦、树根“讲”神话故事

2020-08-06 20:11:53 作者: 丰县欢口老陈

徐州欢口镇陈洼村

83岁“老顽童”陈绳梅

是一名有40余年教龄的退休教师

从1961年开始

利用葫芦、树根

“画”出各种神话、历史人物

退休之后,他又利用暑假时间

义务教千余名孩子学习绘画、书法

获得了当地村民的拍手称赞!

葫芦画是我国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在中国民间,葫芦素有“宝葫芦”的美誉,一直被视为吉祥物,以葫芦为题材的传统民间故事不胜枚举。

一走进陈绳梅老师家中,就被客厅内的葫芦画作品所吸引。只见一件葫芦画作品的一面是炎帝神农,另一面是黄帝轩辕,这是他在1978年进行创作的。“炎帝和黄帝在一件葫芦画作品上,寓意着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无论走到哪儿都是华夏儿女。”

陈绳梅老师现场给记者演示了葫芦画的制作过程。一把电烙铁、一根铅笔、一个葫芦,这就是绘制葫芦画的所有工具。

只见他左手摁住葫芦,右手握着铅笔,先在葫芦上打草稿,还时不时停下来思考,草稿打完后,再用电烙铁在葫芦上进行“绘制”,约半小时功夫,一件葫芦画作品就完成了。

除了在葫芦上进行绘画外,陈绳梅老师还爱上了根雕画。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根雕画作品《上古人物》,上面画出了盘古、伏羲、女娲、炎帝、黄帝、蚩尤、娥皇、神荼、郁垒、尧、舜、禹、启等20余个《山海经》中的人物,每个人物都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画面的逼真令人惊叹。

在陈绳梅老师眼里,一个人物就是一个神话故事,蚩尤兵败立马坡、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在陈绳梅老师口中娓娓道来。

此外,陈绳梅老师在跟老艺人学习的时候还学会了在一个平面上显示三个字的独特工艺。

如今,陈绳梅老师又在欢口镇老年学校学习素描、油画、国画、书法,2019年,跟孩子在新疆居住了一段时间,还学会了石头画。

除了自己进行绘画外,陈绳梅从1984年开始,每年在暑假期间开办艺术补习班,免费教当地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学习绘画,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教了千余名学生。

他表示,只要有孩子愿意来学,都会认真地教,不收一分钱学费,绘画用的颜料和纸张也是自己提供,他们只要带着笔来就行。谈到为什么要这样做,陈绳梅老师笑着说:“年龄大了,不想让自己绘画手艺消失,希望把自己所有本领都传给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