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和薛宝钗,贾政更欣赏谁?两个细节可知答案

2020-08-06 16:41:03 作者: 林黛玉和薛宝

林黛玉和薛宝钗,一个是贾政的亲外甥女,一个是王夫人的亲外甥女。二人前后进入贾府,并且在贾府住了多年。不仅我们读者有“钗粉”“黛粉”现象,其实红楼梦中人物也有这个现象。比如王夫人袭人湘云就是坚定的“钗粉”,而贾宝玉贾母王熙凤却是坚定的“黛粉”。那么,作为林黛玉的舅舅,薛宝钗的姨爹,贾政到底是“黛粉”还是“钗粉”呢,亦或者他两个都喜欢呢?

曹雪芹用两个细节,说明了贾政到底是更欣赏黛玉,还是更欣赏宝钗。

第一个细节:大观园落成后,贾政游园时,对潇湘馆和蘅芜苑的喜好,可以看出他到底更欣赏林黛玉,还是更欣赏薛宝钗。

十七回,大观园落成后,贾政领着贾珍和门客们一起游园。宝玉当时已经在园子里逛了,正当他想出园子时,却碰上了贾政,还被贾政“逮住”去题词作诗。

大家来到潇湘馆门口时,映入眼帘的是“前面一带粉垣,里面数楹修舍,有千百竿翠竹遮映”,众人都道“好个所在!”这里的“众人”,自然就包括贾政了。

接着,进入潇湘馆里面后,贾政更是笑着说道:“若能月夜坐此窗下读书,不枉虚生一世。”可见他十分喜欢潇湘馆,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游到蘅芜苑门口时,大家首先看到的是“一所清凉瓦舍,一色水磨砖墙,清瓦花堵。那大主山所分之脉,皆穿墙而过。”

见了蘅芜苑,贾政的第一句话就是“此处这所房子,无味的很。”但进入到蘅芜苑里面,看到里面那些玲珑山石、奇花异草、藤藤蔓蔓,以及闻到馥郁芳香后,贾政不禁笑道:“有趣!只是不大认识。”

我们都知道,曹雪芹给每个人分配的住所,其实都隐喻了这个人物的性格。可以说,每个人物的住所,包括住所里面的构造,花草等等,以及住所名字等等,其实就代表了这个人物。比如潇湘馆就代表了林黛玉,蘅芜苑就代表了薛宝钗。

因此,贾政对潇湘馆的态度,就代表了他对黛玉的态度;贾政对蘅芜苑的态度,就代表了他对宝钗的态度。

从前文我们知道,贾政刚进潇湘馆的第一句话就是“好个所在!”,这就说明贾政对黛玉的第一映像就不错。进入潇湘馆内部后,贾政更是说,要能在潇湘馆内读书,就不枉此生了,这就说明贾政在了解黛玉后,很欣赏黛玉的品格。

而对于蘅芜苑,贾政第一映像是“无味的很”,这说明他对宝钗第一映像不是很好。也许宝钗过于少年老成,沉默寡言,这一点贾政并不喜欢,他还以为宝钗是个“无味”的女孩儿。

可进入蘅芜苑后,贾政见了里面丰富多彩的各种植物,就禁不住大赞“有趣!”,这就说明贾政在后来慢慢了解宝钗后,就改变了对宝钗的看法,认为宝钗是个“有趣”的人。

从游园这个细节看来,贾政对黛玉第一映像就很好,熟悉之后依然很欣赏黛玉。而他对宝钗第一映像是“无味”,但熟悉之后,也同样十分欣赏宝钗。

由此可见,贾政在了解黛玉和宝钗后,他对这两个外甥女的欣赏,其实是一样的,并没谁高谁低之分。

第二个细节:从贾政对黛玉和宝钗学问的夸张,来看他对二人的欣赏。

76回,中秋之夜,黛玉和湘云去了凹晶馆联诗。湘云大赞“凹晶馆”和“凸碧堂”两个名字,说“凹凸”二字拟得十分妙。黛玉听了就说:

这两个字还是我拟的呢。因那年试宝玉,因他拟了几处,也有存的,也有删改的,也有尚未拟的。这是后来我们大家把这没有名色的也都拟出来了,注了出处,写了这房屋的坐落,一并带进去与大姐姐瞧了。他又带出来,命给舅舅瞧过。谁知舅舅倒喜欢起来,又说:‘早知这样,那日该就叫他姊妹一并拟了,岂不有趣。’所以凡我拟的,一字不改都用了。

由此可见,贾政对黛玉的才华十分欣赏,黛玉所拟的名字,他一字不改都用了。宝玉拟的名字,反而删删改改的,并未全用。当初游园时,贾政还指望把贾雨村找来题词拟字,最后他没找贾雨村来拟字,倒是让贾雨村的女学生黛玉拟字了。

对于宝钗的学问,贾政也十分欣赏。79回,夏金桂问香菱,名字谁起的,香菱就说是宝钗起的。夏金桂就冷笑道:“人人都说姑娘通,只这一个名字就不通。”香菱忙笑着说:“嗳哟,奶奶不知道,我们姑娘的学问连我们姨老爷时常还夸呢。”

也就是说,贾政时常夸赞宝钗的学问,可见他对宝钗的才华也同样欣赏。

综合这两个细节看来,贾政对黛玉和宝钗,其实是一样欣赏。唯一不同的是,贾政对黛玉宝钗第一映像不同。这也许暗示了贾政在林黛玉死后,他会支持宝玉娶宝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