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挖掘一夫妻合葬墓,发现一件红色物品,急忙撤退报告北京

2020-08-06 16:40:03 作者: 考古专家挖掘

前言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中国是非常讲究孝道的,所以,当我们的亲人去世,是一定要举行非常豪华的丧葬仪式的,甚至在古代一些皇亲国戚中,当家中办理丧事,是需要守孝三年的。可想而知,古人对于丧葬究竟有多么重视。当然,一般仪式比较复杂的,都在一些皇亲国戚的家庭,反而是普通家庭会一切从简。在皇亲国戚的家庭中,如果有亲人去世,我们不仅需要为其准备墓穴,还需要为其准备大量的随葬品,这些随葬品需要和主人一起,被永远的封在墓穴中。

"人人得而诛之"的盗墓贼

当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到了现代,如果有古代墓穴被挖掘出来,这些随葬品就成了文物,这些文物不仅本身就具有较高的价值,而且还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因为考古专家可以从文物身上,去解开那一段尘封的历史,甚至有些历史上的未解之谜,通过文物就可以解读出来。

《庄子·庚桑楚》中记载:"为不善乎显明之中者,人得而诛之。"当然,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都是有盗墓贼的。这些盗墓贼肆无忌惮,专门去挖掘别人家的祖坟,如果有道义的盗墓贼还好一点,只将随葬品抢走,有些盗墓贼,不仅抢随葬品,竟然还会毁坏尸体,这就真的是非常缺德的盗墓贼了,简直是"人人得而诛之"。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盗墓贼盗窃古墓的故事。考古专家在打开一个夫妻合葬墓中,竟然发现了一个红色物品,专家们急忙出墓,将此消息报告给北京。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商周时期的夫妻合葬墓

在山西的一个村庄里面,突然有一天,在某个田地发生了一阵震天的响声。村里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村长带着一批村民,前往查询声响的原因。后来,村民们竟然发现在某一家的菜田里面发现了盗洞,而且在盗洞的四周,还留着很多盗墓的各种工具。由于山西经常会挖掘到古墓,村里的人早已经见怪不怪了,赶紧将这件事上报给公安局,让政府部门来处理。

公安局立即安排了考古专家到现场来,专家们审视了一下盗洞,摇了摇头,确定这边应该是有古墓的,于是,开始挖掘工作。后来,专家们经过鉴定和挖掘,发现这一处墓穴年代是十分久远的,应该是商周时期的墓穴,中国有一条法律,就是说,如果墓穴没有人为痕迹,国家不会主动挖掘,如果有盗墓痕迹,就必须要挖掘了,既然这座古墓已经被盗墓贼光顾过,肯定是要挖掘的了。

经过专家鉴定,这座墓穴真正的年份应该是在晋朝,是一个贵族的墓穴,专家在挖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盗墓贼应该是使用了一些弹药,想要将墓穴炸开,不过村民们来得很早,这些盗墓贼都已经跑了,所以,他们盗窃的文物并不多。而且,这是一座贵族的墓穴,里面拥有大量的陪葬品。后来,经过专家持续不断的挖掘,发现这里是有两处大墓。其中一个墓穴的主人叫做岐伯,是一位君主。

三千年不腐的丝织品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说:"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在第二个墓穴之中,应该安葬额是倗伯的夫人,也就是国军的夫人。但是让专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U伯夫人的安葬规格竟然超越了岐伯。专家后来猜测,倗伯夫人可能是周王朝的宗族后代,所以才能够享有比君主还高的安葬规格。

这座墓穴里面的文物着实很多,出土了大量珍贵的宝物,其中最宝贵的竟然是一件丝织品。这件丝织品是在挖掘的第五天被专家们发现的。诸如玉器、青铜器、瓷器,放个几千年肯定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一件丝织品可以放3000年,而且保存得这么完好,简直让人大开眼界。

这件丝织品真的很珍贵,它的名字叫做帏荒,这个丝织品在古代的时候,一般都是用来装扮整个墓室的。这一个丝织品标志着,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其实中国已经开始有丝织品了,可想而知,中国当时在这一方面的技艺究竟有多深,总之,这件丝织品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结语

在山西发现了一座古墓,专家立即前往考察,最终专家们在墓穴中发现了一件红色的物品,专家们立即出墓报告北京,这是重大的发现!这件红色的物品,其实是一件叫做帏荒的丝织品,竟然在墓穴中存放了3000多年还能保持原样,实在让人惊叹!这件丝织品对于中国的历史研究非常重要,这表示在3000多年以前,中国已经有非常高超的丝织品技术了!

参考文献

《庄子·庚桑楚》

《阅微草堂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