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乱世,刘备、刘邦、朱元璋、曹操等人还能当上帝王吗?

2020-08-06 15:38:16 作者: 如果没有乱世

如果没有乱世的话,在刘备、刘邦、朱元璋、曹操四个人中,奕天认为刘邦和朱元璋完全没机会当皇帝,而刘备做皇帝的机会比较渺茫,曹操是最有可能登上皇帝位的。

我们来分别分析一下四人是否能登上皇帝位。

刘邦,西汉开国皇帝。如果没有乱世,刘邦快五十岁了,还是秦朝的一个小亭长,如果社会不乱,他会继续他痞子亭长的生活,直到终老,皇帝位就跟他无缘了。

朱元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小时候吃尽了苦。但是朱元璋作为一个小沙弥,在经历过几年的化缘流浪生活之后,返回寺庙习武苦读了数年,因此,如果朱元璋愿意,还是可以做一个元朝的小官吏的。但是,在元朝,汉人做到宰相和正三品以上官员的屈指可数,而且蒙古人对汉人有明显的戒备心,朱元璋根本没有掌控朝权进而篡位的机会。朱元璋在治世也没机会当皇帝了。

刘备,他的祖父刘雄曾经举孝廉,做过郡中的一个小官,而刘备父亲刘弘早逝,到了刘备就是一个布衣了。刘备虽然师从卢植,却不怎么爱读书,喜欢狗马、音乐和漂亮的衣服。按此推测,如果是治世,刘备应该会做个小官,继续欢乐下去。如果刘备真的能够做到比较高的官位,如果能够隐藏好自己,用他登峰造极的厚黑术学习西汉王莽,那么,刘备还是有机会篡位的。但是这个机会实在太渺小,刘备是同姓,还是汉室宗亲,东汉朝廷会限制和防范他,很难给刘备类似王莽的机会,让刘备收买人心。所以,刘备只能抱着一丝当皇帝的幻想了。

曹操,这个就不同了。他爷爷是皇帝身边当红的太监曹腾,他爹曹嵩官至太尉,位列三公。曹操家庭背景好呀,加上曹操的个人能力,进入东汉朝廷的核心不是难事。《三国志》中评价曹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英雄”;而《后汉书》中对曹操的评价,“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这个很中肯。也就是说治世时,曹操是能臣加奸贼,曹操即可以靠才能官居高位,收买人心,也有奸贼之心,等曹操权倾朝野时,学习王莽让汉献帝禅位,是很轻松的事情。所以,曹操坐上皇帝位,是最大可能的。

以上是奕天的个人观点,如果您有不同的观点,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