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崇祯皇帝换作是朱元璋,明朝是否还有一线生机?

2020-08-06 15:36:41 作者: 如果把崇祯皇

如果明末时把崇祯换成朱元璋,明朝很有可能会起死回生,迎来中兴。

朱元璋有至少十七年的时间来实现明朝中兴

如果时间太短,比如仅剩下一两年的时间,朱元璋很有可能没法改变明朝灭亡的局势。但是,从崇祯继位到崇祯去世,明朝灭亡还有十七年时间,足够朱元璋做很多事情了。

朱元璋比朱由检更同情百姓,农民起义会减少

朱元璋出身贫民,素来同情贫苦百姓。当陕、甘、晋、豫等地大灾之时,朱元璋即使自己缩衣节食,也是要赈济灾民的,不会再给当地百姓增加赋税,雪上加霜。

朱元璋还比较重视兴修水利,发展农业,与民休养生息,相对来说可以缓解气候带来的影响。

这种情况下,就不会导致大批的农民起义发生。

朱元璋同崇祯一样可以控制住朝廷官员

崇祯一继位,贬了魏忠贤,就迫使魏忠贤自杀身亡,可见控制力是在的,魏忠贤这么位高权重的人都不敢轻易造反的。崇祯执政时期,杀官员无数,也很少官员造反。

朱元璋代替崇祯,有使用重典的条件,杀贪官不会造成太多人反抗。

朱元璋善于反贪

朱元璋时期的郭桓案就是反贪大案,直接处死了六部中侍郎及以下的所有官员,还将全国不计其数的地主富户抄了家,明朝政府赚了一大笔。同时,还让百姓检举揭发官员的不检点行为,随时可以扭送官府查办。这种情况下,百姓有冤屈了有地方申,谁还愿意冒险造反。

崇祯时期,主要的问题就是土地兼并,财富大量集中到了少数地主富户和官员手中。朱元璋搞反贪,明朝廷立刻就富裕了。李自成进北京一趟,财务可是得了不少。朱元璋搞全国式,那么赈灾的粮食,辽东打仗的军饷,全部都有了。

朱元璋不会无故替换和屠杀大臣

崇祯杀了很多大臣,完全是因为崇祯生性多疑,刚愎自用的缘故。

朱元璋也多疑,但比较会识人用人,在将领带来的利大于弊时,是不会轻易处决将领的。朱元璋时期的“四大案”虽然牵连无数,每一件案子都不是朱元璋头脑发热办的。而且,朱元璋有自己考察任免官员的办法。加上朱元璋主要信任的是锦衣卫,不是太监,也可以缓解阉党和东林党间的党争。

朱元璋自己会打仗

朱元璋自己本身就是将领出身,知道打仗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下,他就不会太过于干涉孙承宗、卢象升、孙传庭、陈奇瑜、洪承畴等将领的作战计划,而是给与充分的信任。这种情况下,袁崇焕也没机会做蓟辽总督了,自然不会出现斩杀毛文龙和通敌议和的事情了,袁崇焕也死不了,可以跟满桂、祖大寿一起安稳的镇守辽东。

朱元璋的弱点,对商人有意见

朱元璋抑制商人,不知道会不会在魏忠贤的影响下,开始鼓励商业发展,将农耕税赋,改为商业税赋。

朱元璋统治下的明朝中兴

受灾农民得到了妥善安置,就不会有那么多义军起兵造反了。即使有零星的起义,也可以被陈奇瑜、卢象升、孙传庭、曹文昭等将领轻松平定,内部会比崇祯时期安稳。

辽东方面,只要有孙承宗在,宁锦防线应该固若金汤,加上毛文龙的牵制,还可以联合朝鲜。皇太极在前有虎,后有狼的情况下,应该不敢那么嚣张的直奔北京城下劫掠。

这时,就是等待时机了,当明朝的内政恢复到一定程度,时机一到,明朝派出大军灭满清根本就不在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