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排名梁山第十,管理后勤,吃了亏还是占了便宜

2020-08-02 20:04:03 作者: 柴进排名梁山

宋江犯难了,难在给柴大官人排一个位置。到底给他安排一个什么职务,在108将中排第几好呢?

左右为难啊。对于宋江来说,柴进对他有恩,对于很多梁山好汉来说,柴进对他们有恩,对于整个梁山来说,柴进一向予山寨有恩。

可以说,从晁盖起,柴进就和梁山好汉建立起渊源,而且接待每一个梁山好汉,柴进的接待规格都很高。书中第五十三回描述过,当柴进刚上梁山时,晁盖教请柴大官人就山顶宋公明歇处,另建一所新房子,与柴进并家眷安歇。看得出来,晁盖对柴进都十分重视。

后来宋江权衡再三,让柴进坐上了梁山泊第十把交椅,负责掌管山寨钱粮。第十,还是比较靠前的,这也是宋江精心思考的结果,虽然柴进武功不行,但是柴进其他能力突出啊。宋江放心让柴进管理梁山整个后勤,是十分看好他的经济和后勤管理能力,老实说,柴进不仅会花钱还更会管钱,先前在沧州时他的两处大庄园都打理的井井有条、面面俱到。所以,人家是见过大世面的人,这方面的能力就比其他人强得多。

让一个见过大钱用过的人去管钱,他私心不会有那么重,如果让一个从未见过大钱,也没有用过大钱的人去管大钱,那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那么柴进担任这个职务,到底是吃了亏还是占了便宜呢?

我们来看一下柴进的表现。

首先,柴进柴大官人出身不凡,他是沧州横海郡人氏,是先皇后裔,难得的是,柴进这人为人仗义疏财、扶危济困,林冲、武松、宋江都得到过他的帮助,而梁山好汉中王伦、杜迁、石勇等人也都接受过他的好处。

第二柴进性情十分沉着稳健,办事能力一流。在水浒传第六十二回,柴进前往北京城,托两院押狱兼行刑刽子手蔡福救卢俊义性命。这柴进是来求人办事的,结果却反客为主、恩威并施,尽显帝王般的质色,直接将一千两黄金扔给蔡福。蔡福只不过是一个押狱节级,直接被柴进这种气质打崩溃,于是蔡福蔡庆俩兄弟俩买通了粱中书和断案孔目,判了卢俊义脊杖四十,刺配三千里外沙门岛,这才有了后来燕青射箭救卢俊义的佳话。

第三是柴进的社交能力十分强,在梁山,宋江只要是处理对外事务,全部有柴进参与。比如他们在元宵节去东京观花灯,去见李师师,沟通梁山招安的事情。在和李师师喝酒的时候,李师师说一些街市俊俏话,宋江只有傻笑,其他皆是柴大官人回答。后来,柴进还成为了方腊的女婿,这个也足先柴进的厉害。

所以综合看来,虽然柴进武功一般,但是以他的能力,他在梁山完全可以排名更靠前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