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指挥蜀吴大战,蜀国还会败吗?

2020-08-02 20:02:22 作者: 如果诸葛亮指

喜爱三国的朋友都知道这样的一段情节: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被孙权所杀,刘备起倾国之兵75万讨伐东吴为关羽报仇,天热连营在山地,被东吴陆逊一把火烧掉刘备四十多座大营,刘备仓惶而逃,也差点丢失了性命,蜀汉刚建起来的基业受到了致命打击。但是如果蜀吴大战由诸葛亮指挥,最终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个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去分析:

1. 从蜀国的角度

按史实刘备只带了四万蜀军加上羌兵一万共五万,而孙权也派了五万吴军去抵抗,军力差不多,以陆战为主,蜀军的陆军作战实力占优势,但是他们远征水土不服,钱粮运输困难,这是劣势。

刘备

2. 从东吴的角度

东吴有长江之险,蜀汉的水军实力在三国里是排第二的,比不过东吴。东吴将士特别擅长本土作战,在三国历史中除了晋灭吴,东吴还从未在本土输过,赤壁大战,夷陵之战,包括曹丕 曹睿主动伐吴都被吴国击败。

孙权

3. 从曹魏的角度

蜀汉攻吴急时,孙权遣使降魏国曹丕,曹丕降旨赐孙权为吴王,并且说了一句话:朕要观看吴蜀大战。意思是说他谁都不帮。吴蜀大战的前期,曹丕在观望状态,后期根据局势的发展再决定去攻谁。

曹丕

综合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即使诸葛亮指挥这场战役,蜀国也是不占优势的。而且演义神化了诸葛亮。按照真正的史实,蜀国全国只有10万军队,人口94万;东吴有24万军队,人口240万;曹魏有60万军队,人口443万。即使对比东吴,蜀汉也是比较弱的。吴蜀联合照样没有曹魏强。所以联吴抗曹政策是很对的,诸葛亮会一直沿用这个政策,即使对东吴也不会力战,再加上钱粮运输不便,深入吴境水土不服,他又一贯小心谨慎,所以最起码不会造成蜀军大败,但也不会大胜。会有两种可能,一是蜀军断粮 小败并且退军,蜀国受的损失较小;二是诸葛亮仅仅夺回了荆州,不再向前进攻,并且向东吴议和。东吴也一直想和蜀汉议和的,杀了关羽也理亏,于是卖个人情,荆州归还给蜀汉,孙夫人送还给蜀汉,吴蜀两家继续和好。

历史就是这样,常因为某个人的缺席,而改变了大的方向,甚至影响了数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