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画家的一幅“牛屁股”,被卖到570万,放大后还有新发现

2020-08-02 20:03:38 作者: 知名画家的一

在我国近代绘画领域,齐白石绝对是名噪一时的人物。他早年曾做木工,后来以卖画为生,在57岁后定居北京。而在他的诸多画作中,又以“虾”最为出名。他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因此,他也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而在近年,齐白石在65岁时所画的一个“牛屁股”,竟然拍出了570万的高价。那这幅《柳牛图》又贵在什么地方呢?听小编给大家慢慢道来。

齐白石在定居北京后,内心却是“故里山花此时开也”的思想。但北京不同于家乡,他不可能把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搬来。于是思念家乡的齐白石,便通过绘画的形式,将家乡的花草树木重现出来。因此,他的绘画风格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表达了他淳朴的农民意识和天真烂漫的童心。他一生画牛不多,偶有表达,总有深意。如他在《忆少年》中写道:“百梅祠外塘头眺,十字坡前牛背眠。往事重寻难再梦,心随鸿雁渡烟湘。”诗中体现了他对家乡的深深眷恋,而老牛也成了他童年的生活烙印。

1929年,是齐白石定居北京的第十个年头,他在画坛上也是声名渐起。当时他与国画大家胡佩衡相交,虽然二人在出身、背景和生活经历等方面都不相同,但却因丹青笔墨结缘,互相引为知己。1928年,胡佩衡还为齐白石编辑了他的第一本画集—《齐白石画册初集》。为了报答知遇之恩,齐白石便为他作了这幅《柳牛图》。柳字谐音为“留”,也可见二人的友情之深。

那为何这幅《柳牛图》能被拍出570万的高价呢?一方面,自然是因为齐白石的知名度。随着他身份的日益提高,他的作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则在于他在细节方面的把控。在这幅《柳牛图》中,柳树就占据了整个画面近四分之三的位置,而老牛,却用了极简的手法,草草勾勒出一个“牛屁股”。而这“牛屁股”看似简单,但齐白石却用黯淡的色调,将牛的立体构造描绘出来,寥寥数笔,却栩栩如生。而且牛尾呈摇动之势,配合牛角的微微“回眸”,妙趣横生。

最为关键的是,当专家们把原图放大数倍后,发现牛左上方一处黑的地方,乍看之下,会误以为是墨点,仔细一看,其实是牛的一角,整个画面更富有层次感。此外,与老牛相配套的大柳树,万条垂下的柳丝,看似随意,实则笔笔讲究,与老牛相得益彰。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了田园风光。因此,齐白石这幅不多见的《柳牛图》拍出了570万的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