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由公子扶苏继承皇位,秦朝还会不会二世而亡?

2020-08-06 15:32:53 作者: 假如由公子扶

如果从秦非子建立附庸开始算起,到秦始皇灭六国建立秦朝,老秦人奋斗了近700年。然而强悍的大秦王朝只存在了14年就土崩瓦解,令人难以置信。

其中秦朝灭亡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立太子,没有让长子扶苏继位,没有及时休养生息,导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司马迁写史记也采纳了这种观点,秦末的起义军也打出为扶苏复仇的旗号,然而扶苏真的有机会继承皇位吗?

作为长子,扶苏肯定是有机会的,但是在秦始皇嬴政的心目中,多半是没有机会的。古代一般采取嫡长子继承制,而秦始皇没有立皇后,也就没有嫡子一说。秦始皇认为自己功绩超过三皇五帝,根本找不到一位匹配的女子做皇后。

秦始皇不喜欢扶苏的原因主要是政见不合,秦始皇曾经因为术士非议,活埋460多人。扶苏上疏应以孔子的言论宽待术士们,秦始皇因此大怒。秦人得天下靠的就是法家的严刑峻法,如果让喜儒术的扶苏继位,势必会推翻法家的治国方略。

于是秦始皇将扶苏发配到北方前线,协助蒙恬修筑长城,抵御匈奴。古代皇帝喜欢一个儿子,会把他留在身边好好培养,扶苏能被秦始皇发配到边疆,多半是不喜欢甚至讨厌,更不会把治国理念教给扶苏。所以在秦始皇的眼中,很可能扶苏根本就不是最佳的储君人选。

司马迁笔下的胡亥、李斯、赵高篡改遗诏,多半是不合逻辑的,但指责胡亥继位的不合法性,更容易确立汉朝的合法性。试想篡改遗诏是遗臭万年的,这三个人干嘛要搞得尽人皆知。因此我更倾向于,胡亥就是秦始皇心目中的储君。

首先秦始皇让精通法律的赵高教胡亥断案,其次秦始皇经常把胡亥留在身边,连出巡都带着。秦始皇有20多个儿子,却只把胡亥带在身边,不是偶然的吧!只不过秦始皇确实是没有想到赵高会心怀鬼胎,成为压垮秦朝的最后一个太监!

回到本文的主题,假如由公子扶苏继承皇位,秦朝还会不会二世而亡?多半还是会的!扶苏继位即使立刻废除严刑峻法,但已经有些太晚了,“天下苦秦久矣”。而且扶苏以儒术治国,恐怕摆不平奸猾狡诈的赵高,除非蒙恬调大军直入咸阳先除掉赵高。

可惜扶苏已经给出了答案,当赐死扶苏和蒙恬的矫诏来到时,扶苏立刻自杀身亡,彻底失去继承皇位的机会。性格仁慈的长子扶苏,如何斗得过赵高,和即将来临的秦末农民起义军。因此即使由公子扶苏继承皇位,秦朝多半还是会二世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