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魏忠贤得势的三年中,明朝为何能在辽东战场压着皇太极打?

2020-08-06 15:31:34 作者: 在魏忠贤得势

“东林误国,阉党害国”,在之前看到过的所有评价中,这个评价是相对中肯的。明朝的灭亡,主要亡于天启皇帝朱由校和崇祯皇帝朱由检,虽然跟东林党、阉党之争有关系,但党争绝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我们以客观的态度,看一下辽东战场和朝局在这几年的变化就了解了。

隆庆、万历两帝的大部分时间,辽东都是明朝大将李成梁镇守,包括蒙古遗部和野猪皮在内的诸多部落,完全处于明军的掌控之下。

1615年

,李成梁去世。

1616年

,野猪皮正式建立后金。

1618年

,明朝内部党争开始加剧,东林、齐、楚、浙、昆、宣、宦等多党竞争。此时魏忠贤叫李进忠,还是一无名小宦官。

野猪皮趁机发表“七大恨”檄文,正式对明宣战。同年,万历遣兵部副侍郎杨镐为辽东经略,并加派饷银200万两。

1619年

,杨镐指挥的明金“萨尔浒之战”大败,明军将领辽东总兵杜松、保定总兵王宣、原任总兵赵梦麟、副将麻岩、北路军主帅刘綎等等十数位明军将领战死,明、后金形势反转。

“萨尔浒之战”后,熊廷弼代替杨镐经略辽东,稳定了辽东局势。

1620年八月

,神宗万历皇帝驾崩,一个月时间,光宗泰昌帝、熹宗天启帝先后继位。

熊廷弼遭到了御史冯三元、给事中魏应嘉等人的联名弹劾,朝廷改派袁应泰代替熊廷弼。御史吴应奇、给事中杨涟(东林党)力主兵科给事中朱童蒙前往调查,证明了熊廷弼的功绩。

1621年

,辽东多地陷落,袁应泰自杀,新任经略薛国用以病推辞,王化贞任辽东经略。熊廷弼重新任兵部尚书,得尚方宝剑巡抚辽东。此时,毛龙文投靠了辽东经略王化贞,成了皮岛总兵,王、毛和辽东巡抚熊廷弼结下矛盾。

1622年

,王化贞因和熊廷弼不和,一意孤行,致广宁惨败,牵连熊廷弼。两人皆因战败,被判处死刑。

魏忠贤终于上场了。熊廷弼托汪文言(东林党)以四万金贿赂内廷,后失约,惹怒了魏忠贤。魏忠贤誓杀熊廷弼,但是此时,朝廷的大权掌握在中立首辅叶向高,及杨涟、左光斗、赵南星、魏大中等东林党人手中。

同年,王在晋任兵部尚书,挟尚方宝剑经略辽东。王在晋到达辽东后,认识到山海关孤城难守,建议在关外不远的八里铺筑城,遭到了袁崇焕、孙元化等人的反对。

真正奠基了确保明朝后期近三十年,辽东不失战略的天启帝老师,孙承宗上场。这是明朝后期仅次于帝师张居正,可以改变历史走向的人物。

孙承宗采取了袁崇焕守宁远的建议,安排袁崇焕、满桂、祖大寿等人在宁远筑城防守,并确立了依托坚城火炮防御后金,辽人治辽地的战略。孙承宗又启用袁可立掌管海务,而袁可立成功节制了毛文龙。同时,孙承宗又启用孙元化等十数位明军将领,重新将辽东防务稳固下来。

孙承宗上任之初,魏忠贤派自己的手下带领金银和武器前往边关,慰劳军队,实为窥探军情。孙承宗对此表示不满,但是天启帝并未做任何表示。

1623年

,魏忠贤接管东厂。

1624年

,魏忠贤不再满足于内廷权力,开始夺权,正式拉开了阉党和东林党的党争巅峰大幕。

孙承宗联合袁可立,请求饷银准备反攻后金,被否决,失去了打击后金的最好机会。

1625年

,最残酷的一年终于到来。东林党中一心报国,正直不阿,不畏生死的主要人物,“东林六君子”杨涟、左光斗(抗清名将史可法恩师)、袁化中、魏大中、周朝瑞、顾大章等六人在经历了狱中的残酷迫害后,均宁死不屈,以身报国,全部殉难;汪文言宦海沉浮数十年,最终选择成为一个正直无私的人,宁死不屈,坚决不肯诬陷六君子,被残忍杀害;赵南星、李若星、毛士龙等一批东林中坚罢官的罢官、流放的流放。

杨涟等人死后,熊廷弼被杀,传首九镇。

魏忠贤又唆使人弹劾孙承宗。天启帝让孙承宗精兵简将,同时减少了军饷。孙承宗只能将锦州多地的数名将领罢免,裁剪军队一万七千人,节省开支六十八万两。九月,魏忠贤再次唆使人弹劾孙承宗,十月,天启同意了孙承宗辞官的请求。

兵部尚书高第接任孙承宗,由于军饷缩减,只能放弃了孙承宗时,扩张出的200余里土地,全力守护山海关。袁崇焕坚持不放弃宁远,高第只能将锦州的军民撤回。高第的这次锦州撤退,军民损失惨重,开始在辽人心中埋下了怨恨的种子。

1626年

,“东林七君子”高攀龙、周起元、周顺昌、缪昌期、周宗建、黄尊素、李应升等人再次被阉党所杀。东林书院被限期全部拆毁,朝廷内部主政的东林党人基本上被肃清。

同年,野猪皮得知孙承宗被撤换,率军进攻宁远。袁崇焕、满桂、祖大寿、何可纲等将领的死守宁远,取得

“宁远大捷”

。但是,觉华岛因为兵力不足,参将金冠战死,军民数万人被杀。而袁崇焕也因兵力不足,无力救援。高第因拒不发兵支援,被撤职。

同年三月,袁崇焕被任命为辽东巡抚,镇守关外;王之臣接替高第任辽东经略,一个驻关外,一个守关内。袁崇焕因为宁远大捷,开始日益骄纵,和王之臣、满桂不和。八月,野猪皮病死。

宁远大捷,如果不是魏忠贤从中作梗,野猪皮敢进攻么?如果不是魏忠贤作梗,缩减军饷,可能导致兵力不足,弃守锦州,宁远空虚,还无力救援觉华岛么?所以,不要给魏忠贤洗白了,就一无耻奸臣,用任何语言骂魏忠贤都不为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