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北方统一南方很简单,南方统一北方却很难,这个皇帝做到了

2020-08-06 14:29:40 作者: 古代北方统一

刘邦和朱元璋是中国帝王史上的两朵奇葩(无贬义),刘邦以草根的出身,改变了以往贵族垄断的统治方式;朱元璋以草根的出身,打败了游牧民族的骑兵,取得北伐成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由南向北完成大一统的皇帝,打破了北伐必定“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历史魔咒。

三国时期,诸葛亮曾经数次想要光复汉室江山,频繁北伐,最后却病死五丈原,至死没有完成刘备的梦想;东晋至南北朝时期,原来的东晋将领、后来的刘宋皇帝刘裕在乱世中迅速崛起,统一了南方,原本计划把北边鲜卑族建立的北魏给吃掉,结果还没来得及实施就去世了。

刘裕的儿子刘义隆,在位期间继承了父亲的壮志,雄心勃勃想通过北伐统一南北,结果三次出师都宣告失败,反倒让北魏的铁骑抓住机会南下饮马长江,辛弃疾为此在词中感叹:“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在古代,南方的王朝统一北方很难,相对来说,北方统一南方却很常见。朱元璋参加郭子兴义军后接连灭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一统江南,做足了准备,于1367年命手下大将徐达、常遇春领二十五万大军北伐中原,更发布了著名的《谕中原檄》,在战略部署和动员人心上都下足了功夫。

果不其然,在朱元璋的指挥下,势孤的元大都被切断了羽翼,陷入困境,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展望未来时,元顺帝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北伐必败的规律到他朱元璋这儿不管用了呢?

大都被攻破后,朱元璋的“北伐”并没有停止,元人退守蒙古本部,与朱元璋建立的明朝分庭抗礼,朱元璋继续命手下大将冯胜、蓝玉、傅友德、徐达等人连番北伐,虽然也有失败经历,但到底还是胜多。

虽然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又从北方打到南方,把侄儿建文帝从皇位上撵下来自己坐了上去,并且将京城搬到了北方,但朱元璋创造的北伐成功奇迹,至今让后世津津乐道。朱元璋之前的历史人物,为什么北伐统统失败呢?

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有人认为,北方人因为环境的原因天生战斗力就比南方人强。北方气候干旱,物产不如南方丰足,所以北方人追求足够的热量来抵御寒冷,时间一长,其体型自然就比南方人高大了;北方的游牧民族在长期的逐水草而居、以牛羊为产业的基础上训练出机动性更强的骑兵,这样的骑兵在冷兵器时代制霸,最早自然是在北方流行。

此外,历史上的南方,得到全面开发的时间本就比北方要晚,历史上三次“衣冠南渡”让北方的士大夫贵族以及平民人口大量涌入南方,到了宋末,南方其实已经取代了北方的经济中心地位,江南熟,天下足,且南方在城池建设和军事发展上也渐渐向北方靠齐。

朱元璋指挥着大军北伐时,南军装备的火器、南军内部对比北方元军而言不那么激烈的矛盾冲突、北方元军丧失掉的人心和粮食补给等都成为了朱元璋北伐的胜利要素。朱元璋创造的奇迹与其说是奇迹,不如说是现实成全,让他打破了历史魔咒,成为又一个以功业著称的草根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