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两教师跳河救起落水男子,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

2020-08-05 11:22:13 作者: 潍坊昌乐两教

近日,昌乐二中教师刘庆高和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王义成跳河救人的事迹在网上热传。8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天前,两位教师路过新昌路与流泉街交叉口西南角老坝河西岸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落水,两人立即跳入河中施救,成功将人救上岸。目前,落水男子已脱离危险。

刘庆高(上)王义成(下)

男子不会游泳,玩耍时不慎失足坠河

8月4日,记者联系到了昌乐二中教师今年47岁的刘庆高,听他讲述了救人经过。刘庆高表示,7月31日傍晚6时许,他和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今年57岁的王义成经过昌乐县新昌路与流泉街交叉口西南角时,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带着四五岁的儿子在老坝河西岸玩耍,一时兴起想从岸边跳到橡胶坝上玩耍。“我清楚地听到这名男子说自己不会游泳,叮嘱孩子别下去。”刘庆高说,橡胶坝上长满青苔,这名男子落地过程中不慎失足滑入水中。

据刘庆高目测,此处老坝河水深两三米,这名男子不会游泳,落入水中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在危急关头,刘庆高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救人,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做好了施救准备。河西岸的王义成听到刘庆高的呼救声后,立即找来一个“跟屁虫”(安全气囊),准备一起下河救人。

“我和王义成都是潍坊冬泳协会昌乐分会的会员,知道一些救援知识,而且有游泳器具。发现该男子落水后,我们以最快速度找来了救援工具,进行施救。”刘庆高对记者说。

溺水者恢复意识后,两人才放心离开

刘庆高表示,当时他们顺着橡胶坝跑过来,将“跟屁虫”丢下河,然后转到北岸跳入水中。当他们游近落水男子时,该男子的手已没入水中,人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见状,他们俩赶紧将该男子的头部托出水面,确保他呼吸顺畅。

随后,刘庆高和王义成一起将落水者送上堤坝。落水男子被救上岸时,仍处于半昏迷状态,过了半个多小时才逐渐恢复意识。两人见落水男子脱离了危险,便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事后,刘庆高和王义成并未向家人和同事提及此事。直到有人将他们的义举发到网上,这一消息才传播开来。

对此,刘庆高和王义成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作为游泳爱好者,他们相信不论谁遇到这事都会奋不顾身地出手相助,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他们还会伸出援手,传递暖心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