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生复旦这群中学生,走上街头向路人开展垃圾分类问卷调查

2020-08-05 11:20:31 作者: 兰生复旦这群

“对不起,打扰一下,您有时间吗?我是兰生复旦的学生,我们在做一个公益活动,您能不能配合我们做一个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的调查报告?”

8月2日上午10点30分,6名初中生穿着校服系着红领巾,校服外还穿着一件蓝色马甲,马甲背后印有“兰生复旦志愿者”的字样,他们冒着酷暑,左手拿着调研报告,右手拿着笔,在五角场下沉式广场向路人展开调研,此次调研的内容为《上海垃圾分类一周年问卷调查》。

自拟调查问卷 最终筛选出20道题目

2020 年 7 月 1 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行一周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初中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同学们更加关注自己身边的热点政策和民生问题。由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和新闻晨报联合主办,面向全市发起上海市初中生优秀社会考察报告征集活动,本次社会考察报告的主题为《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一周年小区执行现状调查》。

本次活动报名对象面向全市初中生,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据了解,兰生复旦全校参与,以小组和个人的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

8月2日上午10点30分,当天最高温度35度,在五角场下沉式广场参与活动的6名初中生是以小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调研,这6名来自兰生复旦的学生由5个男生和一名女生组成,他们分别是;组长莫竣淇、宋诚、王浩宸、高锦洲、朱宸睿、和唯一的女生梁嘉仪。

7月10日完成线上报名之后,6名学生开始为问卷调查设定题目,最开始讨论问卷题目的数量,组长莫竣淇建议每个人出6—7个题目,最终收上来的问卷题目,多数人超标了有的组员甚至拟了10几道题。

最初的问卷调查一共接近50道题目,成员们召开视频会议,就调查问卷题目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删选。

小组成员有人认为问卷调查中题目太多不利于展开调研,调研对象可能因为题目多失去耐心,后面的题目会随意填写,也有人认为如果题目太少,问卷调查质量和结果会受到影响。

最终反复删选,6名成员将调查问卷题目浓缩到20题,这最精华的20道题目,分别由4大类组成,第一类问题个人信息,比如调研对象的年龄、所在小区等。第二类问题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比如在选择题中选出哪些是有害垃圾。第三类问题个性化问题,比如所在小区的设施和存在的问题。最后一类是开放性问题,针对自己小区垃圾分类说出做得不错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线上线下问卷调查 整理数据撰写报告

8月2日上午10点30分,6名学生和8名家长带着横幅和宣传海报出现在了五角场下沉式广场,在一块空地处,家长和学生迅速放下身上的双肩包和捧在手中的箱子,一起齐心协力将印有“垃圾减量分类放 共创上海新时尚——兰生复旦中学垃圾分类课题探究小组”的蓝色横幅展开固定在栏杆上。6名学生的宣传海报也做成了易拉宝,搭支架挂海报,10分钟不到的时间横幅和海报竖立在人来人往的五角场下沉式广场上,匆忙行走的路人也会停下脚步观望一番。

组长莫竣淇打开双肩包将事先打印好的调查问卷分给其余5名组员,今天的调研报告每个成员需完成10份。

6名成员左手拿着调查问卷,右手拿着水笔,很快分散开来,从容淡定面带微笑的走向人群中。

在问卷调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6名学生分别选择的调研人群年龄从5、6岁的儿童——60几岁的的老年人,这些人群中有学生、白领、环卫工人、退休人员等。

组员朱宸睿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10份问卷调查,但在调研过程中也屡遭碰壁,有的路人以赶时间为由拒绝了朱宸睿,也有的人因为要带孩子,没有时间,所以拒绝了。

当记者问及朱宸睿被拒绝是否很沮丧会影响接下来调研报告的进度吗?朱宸睿腼腆的笑了一下对记者说道:“被拒绝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也许他们是真的没有时间或有其它的事情要做,这份调查报告本就是自愿的,我们要理解所有人。而被拒绝后我立马就寻找下一个目标。”

在朱宸睿调查的10个人中,年龄段从18—60岁不等,根据收上来的调查问卷结果,朱宸睿表示:“很多人不清楚生活垃圾有几类,相对年轻人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的比较多,而老年人则对垃圾分类知识有所欠缺。”

每个组员完成问卷调查后则迅速交给组长莫竣淇。记者从莫竣淇口中得知,这段时间以来问卷调查在线上已经收到了500多份,组员们已将线上的问卷进行了数据整理撰写报告,也从问卷调查中发现有些小区在垃圾分类上做的特别好,比如有的小区在投放垃圾的地方建了洗手池,有的市民则反映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还需加大等。

当记者问及线上已经收集到了500多份调查问卷,为何线下还要再展开问卷调查呢?组长莫竣淇告诉记者:“线上的调查问卷可能含有一定的水分,有人可能会乱填或代填,通过线下调查我们可以寻找到不同的人群,在填写调查问卷的过程中也能进行一些沟通,对于市民是否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更能准确有效的判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