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这件事,央视播了8分钟!

2020-08-04 17:28:48 作者: 佛山这件事,

53829.68,这七个数字,是一笔迟到了两年多的医疗欠费,也犹如一行代码,记录着魏月董的重诺守信故事。

这个“治愈系”的故事近日感动了无数网友。经佛山各媒体报道,21岁云南佤族姑娘诚实守信,千里送回5万元医疗欠款的事迹,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次数达1.7亿次。

8月3日、8月4日

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朝闻天下》栏目

用长达8分钟的时间

播出了21岁云南佤族姑娘

魏月董在出院三年后

与丈夫一起省吃俭用

终于攒够钱奔赴佛山

千里送回5万余元医疗欠款的诚信事迹

报道分为

“钱,我凑够了!”

“还钱,是我这三年唯一想做的事”

“做梦不敢想的事 一件件都解决了”

三部分

回顾了2017年魏月董遭遇车祸意外后,佛山岭南医院面对存活率仅10%的重度颅脑损伤病情,在现场没有家属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坚持救治的紧张情形,讲述了三年来在医院没有催缴的情况下,魏月董夫妻俩仍然一门心思攒钱还钱的心路历程和艰苦生活,以及在他们还钱后,佛山社会各界对魏月董夫妻在后续治疗、住宿、工作等方面的大爱帮扶。

7月14日,魏月董展示归还给医院的5万多元医疗费单据。佛山日报记者 周春 摄

一起来回顾报道

“钱,我凑够了!”

“还钱,是我这三年唯一想做的事”

“做梦不敢想的事 一件件都解决了”

报道挖掘了此前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比如,当年魏月董花费治疗费用18万余元,车主和保险公司赔偿、家属缴纳、医护人员捐助等款项一共支付了约13万元。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中,魏月董和丈夫鲍三办都说,走出医院门口的时候心里头的大石头放下了。“我们本来以为是欠款18万多,来到后看到是5万多,心里面多开心啊,出门口我(感到)差不多被风吹走了,(心里)轻松了。”

其实,在魏月董出院后的第二天,丈夫鲍三办就出来工作了。光着膀子扛着重200斤的棉纱包,他整日里汗流浃背。每月约4000元的工资,也被分成三份,1000元打回家里用、1000元自己维持生活,剩下的2000元全部存起来。租住的瓦房酷热难当,睡不着的时候,他干脆直接铺席子睡在地上。“我买东西,最怕的就是一个‘贵’字。”魏月董说,为了省钱,他们只能给孩子用30元一包的纸尿裤。

今年7月初,魏月董夫妻来佛山缴清了欠款。他们没有想到这件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面对社会各界给予的点赞和帮助,魏月董在镜头前说着说着,就地低下了头,“我们当时只是想来还钱,从来没想过还有后面那么多环节……想都不敢想有那么多人帮助。”

“信义让善意传递。”央视主持人在点评中说,“网友们送给魏月董的名号是‘信义女子’,信义两个字是意思是信用和道义,虽然这件事在她自己看来真的不值一提,但是‘信义女子’的这份坚守和担当真的是难能可贵,一笔5万元的欠款成了一场善意的传递。”

来源 | 央视新闻、佛山日报

文字 | 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编辑 | 徐嘉楣

校对 | 吴锡泉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