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筑起“钢铁墙”——方大九钢防汛抗洪群像

2020-08-04 17:28:18 作者: 众志成城筑起

今年7月份以来,江西多地遭遇洪涝灾害,长江湖口段水位全线超警戒,一度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方大九钢等多家企业面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防汛形势骤然紧张,企业广大党员、退伍军人、骨干员工闻讯而动,勇敢逆行、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筑起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积水漫路,退伍军人火速驰援地方抢险

“叮铃铃……”7月6日上午,方大九钢安环部部长叶萍的手机中传来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

“喂,叶部长,现在工业园区沿江大道金元莱低洼路段告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贵公司速派40名抢险队员参与支援修筑子坝任务,人员务必在12:30到位……”电话中传来湖口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急促的声音。

接到电话后,叶萍立即向该公司董事长颜建新汇报危急情况。颜建新立即发出指示:险情就是命令,必须无条件完成政府安排的防汛指令,并做好现场安全监护工作,确保安全第一。时间紧迫,在颜建新的部署下,一道道指令相继发出:应急抢险人员以退伍军人为主,开启绿色通道领用雨衣、铁锹等防汛物资,增派两台公交车通勤……

11:50,该公司应急抢险人员集合完毕,到食堂用完餐后立即坐车赶往抢险地点。

12:28,抢险人员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接受现场专业人员的工作指导。此次抢险主要任务是配合挖机等机械筑垒子堤、在筑垒的子堤上摊铺彩条布、装添沙袋并压实摊铺在彩条布上。任务明确后,公司应急分队立即做出相应布置,将50名应急队员分为装沙袋组、摊铺彩条布组、搬运沙袋组、压实沙袋组等四组,应急队员像嗷嗷叫的老虎一样地投入到战斗中。

12:50,抢险工作正式打响。只见装沙袋组队员快速挥铲、装沙、扎紧……许多队员手都磨出了血泡;在摊铺彩条布组这边同样遇到了难题,别看摊铺彩条布很简单但实际上很困难,刚用挖机垒起来的土坝被雨水冲刷浸泡成为稀泥,人踩上去像陷入沼泽一样,拔出脚非常困难还带出一腿的泥巴,体力消耗极大;搬运沙袋队员一次搬运一只沙袋约30公斤重,来回折返于近300米长的子坝,体力消耗可想而知。此时的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队员们冒着大雨激战正酣。队员万琛、黄志鹏腰疼犯了,熊志文、张学斌正患感冒,队长叫他们休息,但他们没有一个退出战斗,看到这感人的场面,附近企业有的送来了茶水,有的请队员们到办公室避雨,但都被队员们一一回绝。

16:18,随着最后一只沙袋压实,战斗任务也全部完成,原本计划8个小时完成的任务不到4个小时就全部完成。据统计,此次抢险共计装、压实沙袋3200袋,摊铺彩条布近600米,筑起子堤200余米,上级领导连连称赞,直夸九钢不愧是大企业,是一支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水位超警,扶贫书记与洪水“赛跑”

“长江湖口段水位已超警戒,形势非常严峻,请火速赶到堤坝参与抗洪,保家卫厂……”7月12日一大早,方大九钢炼铁厂几百名员工收到抗洪指令后,都朝着长江堤坝飞奔而去。

在该公司西区1号门附近的堤坝上,人头攒动,有的铲沙子、有的装沙袋、还有的指挥铲车转运沙袋。在人群中,有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背影,走近一看,原来是公司驻城山镇团墩村的扶贫书记助理柳晓刚同志。一旁的员工惊讶地看着他,问道,“柳书记,你不是借调到团墩村开展扶贫工作了吗,怎么也来了?”“我也是九钢大家庭的一员,洪水险情威胁到我的‘家’,全公司的人都积极参与抗洪,与洪水‘赛跑’,我当然也不能落后,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战胜洪水!”柳晓刚笑着答道,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抗洪工作中去了,而他黝黑的脸上早已挂满了汗珠。

“不能这样摆。”同事小张正在堤坝边堆放沙袋时,眼尖的柳晓刚看见他摆放方式不对时立即大声制止:“虽然一字横排摆放整齐好看,但防洪沙袋要交叉迭砌摆放,这样筑起来的防护墙才更加结实!”他一边说着一边按“品”字形叠放示范给小张看,并要求小张按要求重新进行了叠放。

“来,让让,铲车运沙袋过来了,大家注意点安全!”“从铲车上扛沙袋的注意沙袋是不是有漏”……堆放沙子的区域离堤坝岸线有一段距离,大家在沙堆处将装好的沙袋抬到铲车大斗上,由铲车转运到堤坝上,在堤坝上的员工再将铲车上的沙袋卸下并按照要求码放好。细心的柳晓刚发现,转运到堤坝上的沙袋在卸下来的过程中会有一部分袋子出现摔烂、漏沙等情况,导致很多沙袋都不能正常使用,费时又费力。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沙袋转运方式,先将防汛沙直接运送到堤坝上,再将现场员工分为两组,一组人员在堤坝上进行铲、装、堆流水作业;一组人员则以坝下已装好的沙袋堆放点为起点到坝上的垂直距离为终点依次排开站好,以接力的形式传递沙袋到坝上。在大家的齐心配合下,该厂西区责任区域的筑堤任务提前完成。

暴雨倾盆,企业员工打赢加热炉区保卫战

“请放心!我们一定确保高棒车间在防洪期间的安全!”7月份,在轧钢厂高棒车间防洪保产动员会上,车间安全员张帅等人向车间请战,负责汛期防内涝、抗洪水、保安全的任务。7月6日以来,湖口地区连降倾盆大雨,厂区积水严重,一场严峻的考验向高棒车间袭来,防汛抗洪保卫战正式打响。

7月7日,当张帅来到加热区查看时,发现此处水位在不断上升,已经快要突破早已构筑的沙袋防洪墙了。如果洪水漫过防洪墙,会直接流到加热辊道上,这样一来,不但会导致停产,还会因为水与加热辊道的冷热相遇引发安全事故和设备事故。情况危急,张帅当机立断带领3名员工到现场增加水泵。只见张帅带头跳入积水当中,和两名员工一起熟练地给3台水泵接线、放置好,从积水中爬上来,他又迅速检查了安全情况,下令将新水泵开启。所有水泵火力全开,看着水位一点点下降,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张帅用湿漉漉的衣袖擦了擦脸上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的水,舔了一下,发现这水还有点咸。

然而,这边加热区的险情才刚刚解除,一个更大的危险又出现了,加热炉平台处出现了积水。在加热炉工作过的员工都知道,加热炉属于A级风险源,容不得半点差池。张帅一边告知员工安全风险,一边紧急排查积水的来源,他整个人趴在水里,仔细分辨蛛丝马迹,“赶紧搬沙袋过来,这有漏点!”发现是因加热炉的外侧防水腰墙因为泡水时间过长出现渗漏时张帅大喊道。几名员工赶紧搬来沙袋,在紧靠腰墙内侧面用沙袋构筑防水墙堵塞漏点。张帅反复仔细检查是否还存在漏点,直到确认漏点全部封死后,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再一次绕着加热炉区域检查了一遍,看到各个危险点都成功将积水拦截在厂房之外,他高兴地喊:“加热炉区域保卫战,我们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